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高质量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问:“十三五”期间楚雄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主要取得哪些成效?

答: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打好“绿色能源牌”、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依托州内丰富的绿色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推动以水电硅材为主线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初具雏形。

(一)绿色能源产业呈现快速发展

2020年,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68.9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增加值113.4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绿色能源发电实现产值66.2亿元,实现增加值43.3亿元;绿色能源供应实现产值63.6亿元,实现增加值18.1亿元;绿色能源及有关设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39.2亿元,实现增加值52.1亿元。

(二)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成效明显

“十三五”期间,楚雄州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努力推进实施绿色能源与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隆基、宇泽、晶科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均已落户楚雄,形成了单晶硅切片30GW、单晶硅棒3GW的生产能力,延伸硅光伏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成效明显。

(三)绿色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

截止“十三五”末,全州绿色能源总装机达257.25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207.2万千瓦;水电装机40.55万千瓦;生物质垃圾发电1.2万千瓦;余热余压发电8.3万千瓦。涉及楚雄州300万千瓦装机观音岩水电站已建成,1020万千瓦的乌东德水电站首台机组已并网发电,并将在2021年全部建成。楚雄州绿色能源开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稳定的电力保障,并为利用绿色能源优势发展绿色载能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能源枢纽地位不断增强

楚雄州地处西电东送大通道及云南省电网枢纽位置,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施的重要节点,目前,州境内形成“四直十五交”西电东送大通道布局,境内有33条特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8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公共变电站9座,110千伏公共变电站30座,35千伏公共变电站98座,全州输配电网结构日趋完善,供电保障能力充足,年可下载电量250亿千瓦时以上。全州有国家布局建设投入运行的油气主干线五条,总长达到822.4公里,同时建成城市燃气管网474公里。如果市场需要,楚雄州年供气能力可从目前的5亿立方米扩建到20亿立方米。中缅油气管道在我州境内贯通,使我州从石油天然气供应的末梢转变成为全国油气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大大提高了我州在全国、全省的战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