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对礼社江大湾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的批复
楚发改能源〔2021〕89 号


楚雄市发改局、双柏县发改局: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对水电站基本建设工程验收工作的有关要求,楚雄州发改委委托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昆明有限公司组建专家组对礼社江大湾水电站工程进行竣工验收。按照《关于召开礼社江大湾水电站枢纽工程专项验收及工程竣工验收会议的通知》的要求,州发改委、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务局、州搬迁办、州林草局、楚雄市人民政府、双柏县人民政府、楚雄市发改局、双柏县发改局、云南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昆明有限公司及各参建单位共同组成大湾水电站竣工验收委员会,并于2020年9月24日上午在楚雄市召开了礼社江大湾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会议。在听取了参建各方的汇报和地方政府及专家组的意见,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认真讨论,提出了大湾水电站竣工验收鉴定书。根据竣工验收鉴定书,现对礼社江大湾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批复如下:

一、项目简况

(一)项目核准(审批)依据

2011年12月云南省发改委以云发改能源〔2011〕29 13号文批准了礼社江大湾水电站立项建设。项目按规定完成了环评、用地预审、水保、水资源论证、林地征用等专题报告,并通过了环保、国土、水利、林业等部门的批准。

(二)项目基本情况及主要建设内容

礼社江大湾水电站位于双柏县鄂嘉镇(右岸)和楚雄市新村镇(左岸)交接处的礼社江上。工程于2011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7月完工并投入试运行。总装机为49.8(2×24.9)MW,完成投资44112万元。引用流量103m3/s,设计水头56m,年利用小时数为4518 h,年发电量2.25亿kW·h。电站主要以发电为目的,主要建筑物有:大坝、溢洪道、引水发电系统、厂房、泄洪冲砂洞等。

二、项目建设有关单位

项目法人: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双柏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昆明有限公司

质量监督单位:云南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

安全鉴定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昆明有限公司。

三、工程质量监督结论

该工程建设符合国家现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工程枢纽布置设计合理,工程质量满足设计和相应规范要求,防洪标准满足规范和政府主管部门要求。

四、验收结论

1.该水电站已按核准的工程规模核设计文件要求全部建成,电站枢纽工程质量合格,运行管理良好,生产安全可靠,其他专项工程已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验收或认可。

2.该水电站已经过2015年至2020年洪水期的考验,电站运行安全、正常,并发挥了效益。

3.该水电站竣工验收的相关文件、资料完整、齐全、规范,根据《水电工程验收规程》(NB/T35048—2015)的规定,符合验收条件,同意验收。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