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9号提案续办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157号


高迪委员:

你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实施滇中引水牟定县凤屯镇段人畜饮水受影响区恢复工程的提案》已交我们办理,现续办答复如下:

滇中引水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略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解决滇中地区干旱缺水问题而实施的战略性重大建设项目,是继南水北调之后全国目前在建引调水工程中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大、难度最大的工程,是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一期主干渠工程输水线路总长664.23km(其中91%是隧洞),总投资825.76亿元,二期配套工程可研阶段总投资377.18亿元,整个滇中引水工程总投资达1202.94亿元。供水范围包括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6州(市)35个县(市、区)。我州受水区包括除永仁县外的9个县市。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我州9县市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的被动局面,为我州经济社会可持续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你提出的由于滇中引水工程凤屯镇段隧洞施工,导致该地区地下水消失,供水不足,群众饮水不安全,已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的问题,州滇中引水办高度重视,始终要求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要把解决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首要任务。及时组织项目业主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楚雄分局、设计单位中国电建昆明院、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项目部等相关单位到现场调查了解受影响情况。并根据2019年10月8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关于印发〈滇中引水工程环境影响应急处置管理办法〉的通知》(云引水环境〔2019〕137号)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按照相关程序向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分别上报了《楚雄州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解决凤屯镇段老石茶村替代水源工程建设资金的请示》、《楚雄州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解决凤屯镇段秧田冲村、养猪场及养鸭场地下水用水替代方案建设资金的请示》,请省建管局给予研究解决替代水源建设资金。在省建管局尚未批复工程实施方案和下达资金时,采取临时应急供水措施,确保群众有水喝。同时加强对工程周边范围的地下水变化及影响情况监测,加大水源点监测力度和范围,及时研判地表水疏干原因,为采取相关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各级的共同努力,今年4月19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分别批准同意《滇中引水工程输水总干渠楚雄段凤屯镇段老石茶村地下水替代水源初步方案》、《滇中引水工程输水总干渠楚雄段凤屯镇段(秧田冲、养猪场及养鸭场)地下水用水替代初步方案》,并下达老石茶村和秧田冲村替代水源建设资金114.31万元,其中:下达老石茶村替代水源建设资金15.64万元,解决37户164人、102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下达秧田冲村替代水源建设资金98.67万元,解决34户321人、214头大牲畜和1个养猪场、1个养鸭场饮水困难。目前老石茶和秧田冲村替代水源工程项目已按批准方案实施完成,较好地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滇中引水工程是一项惠及滇中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惠民工程,工程建设工期长达8年,过境楚雄156公里。我州作为主要受水区,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楚雄、双柏、牟定、南华、姚安、大姚、元谋、武定、禄丰9县市供水3.75亿m3(其中:城镇生活供水0.99亿m3,工业用水1.22亿m3,农业灌溉用水1.54亿m3),可新增灌溉面积16.2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7.9万亩,受益人口192.43万人。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难免会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也要请工程沿线广大群众给予理解,支持好滇中引水这项惠民工程建设,使工程早日建成通水,惠及滇中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助推滇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杨林 336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