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楚发改社会〔2021〕197号


牟定、南华、永仁、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云发改投资〔2021〕570号)精神,现将我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你们(详见附表),请抓紧安排落实,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实施

请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671号)、《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发改社会〔2021〕525号)文件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实施,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批准项目的名称、内容和规模以及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建设。严禁将中央预算内投资截留、挤占或挪作他用。各有关县(市)要严格落实地方建设资金,严格防范由此增加的地方债务风险。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如确需调整,须按程序报批。

二、转发下达

各县(市)发展改革局在收文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转发下达工作,对转下达的项目要逐一落实项目(法人)单位及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并经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认可,转发下达情况报州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和就业分配科备案。

各县(市)发展改革局在按规定时限转下达投资计划时,要同步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将此次下达的项目信息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对项目的所有信息认真审核,对录入项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理性承担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审核项目的预计开、竣工时间,合理安排工期;要严格审核把关,不得擅自缩减项目总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不超过总投资的80%。

三、监督管理

项目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的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批复组织项目建设,及时准确上报、填报项目进度数据和信息,确保项目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入使用。要自觉接受各级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人的监督检查。对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要积极整改,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整改情况。

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日常监管责任。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中的监管责任人应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三到现场”,即: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并及时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

县(市)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教育体育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监管计划,切实做好属地内项目的日常调度、在线监测和监督问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省、州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全州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对于投资计划执行不力的项目,将按照规定对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实施处罚。

四、按月调度

列入本次投资计划的项目,按照国家要求均全部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监管体系。投资计划下达后,项目县(市)发展改革局、各项目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项目信息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每月5日前将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进行按月调度,各县(市)发展改革局、各项目单位对调度数据审核负总责。

各县(市)发展改革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要加强与当地统计部门的工作衔接,确保本次计划项目全部纳入统计部门统计范围,并及时更新统计库相关信息,确保统计库与重大项目库中项目执行进度同步。省、州发展改革委将对所有项目实施在线监测,项目监测情况将作为后续投资安排的重要参考。

五、奖惩机制

对于项目不能按期开工、进度严重滞后或因数据填报工作疏忽导致不良影响的,省、州发展改革委将采取通报、约谈、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以及调整投资计划、暂停安排本地区、本单位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措施予以警示和惩戒。同时,对中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好、成效明显的县市,在申报下一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将给予优先安排和额度倾斜。

六、绩效目标

本次计划的总体绩效目标是:支持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保障群众受教育权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详见附件)。

请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监控,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省、州发展改革委将适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

七、其他要求

项目实施要严格遵循有关建设程序,符合土地、环评、节能等管理要求,落实好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要求,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项目按期完工。

附件:

1.楚雄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表

2.楚雄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