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209号


南华县政协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吕合煤业技改扩大产能》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吕合煤业公司为我州重点煤炭企业,目前长坡煤矿90万吨/年技改扩能项目于2020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作为我州煤炭重点项目建设,州发展改革委积极主动向云南省能源局、云南煤监局汇报,协调推进技改扩能工作。

2017年州政府从支持重点煤炭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调剂了产能指标31.2万吨支持煤矿企业发展,按照“公开竞价”方式取得的竞拍成交价格61.85万元/吨计算,楚雄州吕合煤业公司应该上缴1929.72万元(税前)进入州级财政,州财政局、州工信委联文下发了催缴通知,但吕合煤业公司一直未完成资金上缴,该资金目前实际是吕合煤业公司在使用。

为切实帮助煤矿企业解决90万吨/年技改扩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州发展改革委协调云南省能源局、云南煤监局加快了项目审批,让煤矿尽早投入建设;组织专家对《长坡煤矿90万吨/年整合技改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解决了困扰长坡煤矿生产和建设的关系问题;州发展改革委在“三进企业”和“四万三进”活动中,针对企业提出的排土场用地手续办理,笪家屯搬迁安置用地,用地规划调整,林地使用等困难和问题,积极商请州自然资源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切实帮助煤矿企业化解难题。

南华县龙川镇白衣河村委会梅家村民小组,由于相邻原因与长坡煤矿90万吨/年技改扩能项目存在环保、安全等方面影响因素,长期下去,将影响梅家村民小组生产生活,也制约了长坡煤矿的发展,州发展改革委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积极向州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协调,争取能够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尽快实施异地搬迁安置,也督促煤矿企业协调解决安置村民劳务用工等问题,帮助村民小组建立小微企业,走向共同富裕。

感谢南华县政协小组对楚雄州煤炭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我们将认真落实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煤矿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 欧 林 1390878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