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83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261号


民盟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感谢你们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心关注,现就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体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州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搬迁建档立卡群众12227户47828人,占全州贫困人口的14.3%;建设集中安置区157个,集中安置7549户28848人,同步搬迁(非建档立卡人口)991户3696人,整自然村搬迁112个。拆除旧房11405套(“四类可不拆”和无房户822户),旧房拆除率100%,腾退宅基地复垦复绿2089亩。通过建设完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格控制住房面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深入实地督导及挂牌督战,确保政策实施“不走偏不走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使贫困搬迁群众搬离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偏远山区,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极大地改善了生存发展条件。

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印发的《楚雄州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我们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搬迁后续发展工作中来,认真谋划落实好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有机衔接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稳得住”相关政策措施,积极配合州乡村振兴局建立健全搬迁脱贫群众“返贫风险动态监测机制”,推动工作重心由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由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由集中攻坚向常态化巩固转变,由减少和消灭贫困人口数量向提升发展能力、缩小收入差距转变。

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一是采取保姆式服务促搬迁成果巩固。安置区实行社区或村委会、村小组网格化管理,选出楼栋长,成立红白理事会,对生活常识、安全知识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立并畅通群众提出合理诉求的通道,将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社会治理和社区管理实现了网格化全覆盖。节假日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搬迁群众融入城镇生活。二是加强产业扶持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带动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产业。三是加强就业培训及就业帮扶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持续增加搬迁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全面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就业扶贫培训、创业扶持、易地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扶贫措施,推进劳务开发,确保搬迁人口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今年上半年,我州各级各部门针对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组织开展招聘会35场、推荐会41场,职业技能培训21545人次。到2021年7月底,共实现就业21650人,建成扶贫车间40个;其中周边基地、园区、龙头企业带动就业6120人,公益性岗位就业2055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13475人,实现了有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在集中安置区设立就业服务站18个、聘请服务人员16人,拨付“易迁点”服务补贴35万元。四是重项目争取。在去年成功申报了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以奖代补”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组织各县市按照省发改委的要求开展了三个批次的后续扶持项目资金申报工作,目前已下达项目6个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29万元,以工代赈项目2项中央资金1200万元,用于双柏县和武定县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项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后续扶持发展任重道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还存在小、散、弱现象,产业发展相对单一,缺乏带贫效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少部分易地扶贫搬迁户内生动力不足,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

二是安置区社会化综合服务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搬迁群众短期内难以改变原有的生产生活习惯,不能主动适应务工企业的管理方式,存在就业不稳定的情况。

三是少数搬迁群众存在返贫风险。通过建立健全返贫风险动态监测机制,个别搬迁群众因病、因灾等不同程度存在返贫风险,社区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四是个别县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前期工作谋划不成熟,在建项目实施推进工作还有待加强。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持续抓好安置区后续发展扶持,确保有产业有就业稳得住。以“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全部就业”为工作目标,按照“稳得住”工作方案和国家25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和措施,全面完善配套设施、就业帮扶、产业扶持、社区治理、教育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内容。

(二)强化工作力度,守岗尽责。继续发挥好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的职能职责,成员单位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调度、研究后续扶持工作,认真做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走访群众、服务基层”调研活动,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指导各县市继续加大后续扶持工作力度,强化对后续搬迁工作的研究和推进。

(三)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配合乡村振兴部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充分发挥村组、社区作用,防止因灾因病返贫、因市场风险返贫等情况大规模发生,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体系。

(四)抓好各类风险漏洞防控排查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各安置区严格做好过渡期生产用房安全、消防、用电、交通安全隐患、邻里矛盾纠纷等排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落细落实安置房权属管理、安置区各类费用减免措施落实、就业补贴发放、就业培训等情况跟踪问效,使搬迁群众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五)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前期经费,做细做实项目实施方案,加强与农发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再次感谢你们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