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1〕140号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

报来《蜻蛉河灌区管理局关于批复<云南省楚雄州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蜻灌请〔2021〕8号,项目代码:2101-532300-01-612423)收悉。根据《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开展“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文件的通知》、《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对《云南省楚雄州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蜻蛉河灌区位于楚雄州中西部的姚安、大姚两县境内,是楚雄州粮食、经济作物主产区。灌区现有耕地面积31.2万亩,主要作物有水稻、烤烟、玉米、小麦、蚕豆等。蜻蛉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总体可研的实施范围、改造内容符合《水利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总体可研报告》对7条灌溉、灌排渠道进行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设1座河闸和2条管道,改造后可减少渠道输水损失,提高可供水量的有效利用,对缓解灌区供需水矛盾,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为现代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大力支持,因此工程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二、项目区水资源供需平衡。基本同意项目区水土资源供需平衡分析结论,灌区水资源供需基本平衡。蜻蛉河大型灌区的设计灌溉面积31.20万亩,现状水平年总需水量24646.3万m3,可供水量14682.3万m3,缺水量9964.0万m3,缺水灌溉面积16.91万亩;2025水平年总需水量23414.7万m3,水利工程可供水量16168.3万m3,灌区缺水量为7246.4万m3,缺水灌溉面积11.15万亩;2035水平年总需水量22561.1万m3,滇中引水工程通水后,水利工程可供水量22561.1万m3,灌区缺水量为0.0万m3

三、建设内容及规模。同意现状基准年为2019年,近期水平年为2025年、远期水平年为2035年。同意灌溉设计保证率为P=75%。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保证率为P=95%。同意灌溉设计保证率为P=75%。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保证率为P=95%。

基本同意改造灌溉、灌排结合渠道7条,总长15.524km;分水闸18座、节制闸12座;新建输水管道2条,总长29.052km;新建中型河闸1座。改善灌溉面积31.2万亩,排涝保护面积31.2万亩。基本同意灌区智慧化建设体系布局及项目建设内容。其他建设内容包括水土保持及环境工程。

四、基本同意项目区总体布置、渠道设计规模和工程地质评价及据此进行的工程技术设计。

五、基本同意工程效益分析评价。项目实施后改善灌溉面积31.2万亩,排涝保护面积31.2万亩。

六、审定工程估算总投资为22482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21473.63万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为723.73万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资为209.16万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为75.48万元。资金筹措为:申请中央投资补助80%,申请省级投资补助20%,州级、县级按要求配套。工程建设期5年。工程建设要做好投资控制,若《初步设计》突破工程审定概算总投资10%,项目单位要重新报送可行性研究报告。

七、基本同意工程管理方案。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规定,招标投标按《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和《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第16号令)等其他有关规定执行。工程建设要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施工质量,注重劳动安全生产,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挥。蜻蛉河灌区管理局要统筹协调大姚、姚安两县政府落实工程管理人员经费和工程日常维护经费。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7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