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281号


民进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楚雄州“十四五”解决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问题的提案,已交州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州级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面对国内国际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改革发展等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州委“1133”战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着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生态、促和谐,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高度重视和解决困难和弱势群体的基本保障,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全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州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到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88%,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办学效益进一步提升;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1%;健康楚雄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全州医疗卫生支出从2015年的36.3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5.14亿元,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2017年的74.05岁提高到2019年的75.27岁,孕产妇死亡率平均控制在15.14/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5年的6.68‰、9.04‰下降到2020年的3.80‰、6.03‰,传染病发病率从2015年的173.8/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30.71/10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建成了机关事业、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三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实现了法定人群的全覆盖,各项养老保险制度之间实现了相互转移接续;住房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城镇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规范高效。

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以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有效推动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和全国全省一样呈现出稳中加固、持续向好态势。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5.3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同)增长15.2%,增速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30%,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3%,增速居全省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58亿元,增长21.9%,增速居全省第4位;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州新增城镇就业2.7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低于4%的控制目标;三是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4.44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参保154.6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0.7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4.0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3%、99.54%和99.01%,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7连涨”,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和城乡居民养老金等;四是粮食安全保持稳定。全州播种大春作物241.07万亩,其中,水稻85.56万亩,玉米124.78万亩,杂粮30.73万亩;夏粮大获丰收,总产量达27.2万吨、增长2.64%。目前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五是切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充分发挥“四个服务团队”专业化作用,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全力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保持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六是社会预期总体稳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稳定,经济加速回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社会预期总体稳定。

按照州人民政府印发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绘就的蓝图,在下步工作中,我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教诲和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确定的各项事项的落实,努力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