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62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279号


刘兴龙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电网规划建设支持保障力度,助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是西电东送重要通道和云南省电力重要枢纽,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楚雄州不断增强电力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以骨干电网为支撑,协调推进中、低压电网、城市和农村配电网建设,电网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特高压、高压和中低压各级电网结构不断改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得到提高,形成更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一、楚雄州电网建设现状

截至2020年底,楚雄州电网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规模139座,其中±5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变电站9座、110千伏变电站29座、35千伏变电站97座。其中500千伏输电线路33条、3101公里;220千伏输电线路39条、1012.6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120条、1729.3公里;35千伏输电线路151条、2366.3公里。

二、楚雄州推进电网规划建设方面主要措施

一是统筹规划,规范建设。将电网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并在土地利用、城镇规划建设和空间布局中予以衔接,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交通、市政等各类专项规划与电网发展规划的关系,解决好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科学合理进行电网规划建设,确保电网规划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把握原则,科学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安全第一、保护环境、低碳发展的原则,结合楚雄州能源资源分布及产业布局特点,以电网的安全、节约、协调发展,做到合理布局、结构合理、安全可靠,不断完善电网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促进电网与资源、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加强各级政府、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任和政策保障,充分发挥州、县(市)电网建设协调保障作用,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供电部门开展电网建设项目开展可研选址、路径协调、用地预审、环评水保等各项前期工作,形成合力,保障电网建设项目落地。落实简政放权和相关行政审批管理要求,推进电网建设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电网建设项目审批,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确保电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楚雄州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电网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对电网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在项目规划、电网接入、消纳、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加大电网项目支持力度,使我州电网建设得到科学、合理、有序开发,不断促进我州电网持续、健康、快速、绿色发展。

再次感谢你对我州电网建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 凯,1357783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