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0127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280号


夏颖等1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地处云南省日照高值区,年均日照为2450小时,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永仁、元谋、大姚、姚安4个县是云南省太阳能资源最佳开发区,其余6个县市均为较佳开发区。截至2020年底,楚雄州已建成光伏发电站15座、装机47.2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达到1500小时以上,远远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十三五”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托绿色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推动以水电硅材为主线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光伏全产业链,努力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通过积极努力,相继引入华能、华电、中广核、国电等绿色能源企业以及西安隆基、晶科、宇泽等国内知名光伏设备制造企业落户楚雄,通过这些国企央企发挥投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拉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楚雄州推进光伏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了领导小组机构。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我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组织各级各部门多次召开有关会议、多次进行调研,专题研究部署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工作。2018年2月成立了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7月成立了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推进组、打造“绿色能源牌”推进组,并由州级领导担任组长,建立完善了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能职责。2020年以来,多次召开推进工作会议,明确了打造“绿色能源牌”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全州上下同心协力,紧密配合,统一“一盘棋”思想,为全力推进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强有力的领导基础和坚实后盾。

(二)积极向上争取光伏建设指标,推进楚雄州光伏基地建设。通过积极争取,省下达我州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共7个,总装机203万千瓦、总投资114亿元,共涉及我州武定、大姚、永仁、元谋4个县,目前,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0亿度,可实现产值约10亿元,增加值7亿元。

(三)提升产业链能力水平,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发挥我州绿色资源优势,加快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产业,加快形成“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为一体的硅光伏产业链;加快建设武定钛原料、禄丰勤丰钛化工新材料、土官钛材深加工产业园,打造云南钛产业集聚创新区;以德胜集团建设钒钛钢铁生态产业园为重点,打造钢铁、钒钛精深加工、装配式建筑产业。2020年底,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68.9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增加值113.4亿元,同比增长30.5%。以隆基、宇泽、晶科等国际国内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为依托,打造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单晶硅片生产规模达到30GW,单晶硅拉棒生产规模达到3GW。

(四)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良服务平台。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围绕“更好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更优的环境”,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工程,持续强化一把手抓项目对接,一把手抓项目落地,全面强化营商环境优化和投资要素保障,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对绿色能源产业和制造企业给予优惠电价政策,明确了加大绿色能源产业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加强政银企合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等相关政策,对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和绿色能源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目前,楚雄州现有钛和钛基材料及制造企业15户、铜和铜基材料及制造企业6户、钢铁(含配套煤化工)企业2户,随着楚雄州“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等载能产业的发展,为楚雄州用电拓展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二、推进光伏及新材料绿色制造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大力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围绕云南省建设世界“光伏之都”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我州太阳能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光伏电站建设,为光伏制造产业提供市场支持,依托隆基、晶科、宇泽等龙头企业,大力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单晶硅切片105GW、单晶硅拉棒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20GW,同时,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形成硅产业全产业链,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产值1100亿元,将楚雄州打造成为云南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

(二)着力推动绿色制造高质量转型发展。通过绿色能源资源优势,加大能源枢纽建设,将楚雄州打造为区域性国际绿色能源枢纽,促进将楚雄州打造为中国绿色硅都、中国绿色钛谷、中国绿色铜产业聚集基地、中国新材料绿色制造基地、中国绿色石化基地,努力将硅产业、钛产业、铜产业、新材料绿色制造产业、绿色石化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

“十四五”期间,我州将坚持绿色发展战略,积极争取更多新能源项目建设指标,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和制造全产业链,积极打造绿色硅光伏产业、绿色钛产业、绿色钒钛产业,为争当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排头兵、为全国、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楚雄力量。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凯,1357783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