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324号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划打造大海波水库温泉小镇”的提案,已交我委牵头,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水务局和楚雄市、禄丰市、牟定县人民政府参与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和省有关规范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文件政策要求

(一)相关政策。2020年9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20〕33号),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实行特色小镇清单管理,要按照严定标准、严控数量、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经严格审核符合条件的可纳入清单管理,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清理或更名。省发展改革委及时开展了清理规范全省特色小镇工作,我州20个特色小镇列入清单管理范围,省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围绕规划审批、土地利用、项目实施、业态发展、生态环保和“七个一票否决”(即触碰生态红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通过政府违规举债来创建,房地产开发建筑面积超过特色小镇总建筑面积30%,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考评年度内发生重大负面事件和损毁历史文化遗迹、文物保护单位或传统村落、传统民居的,未按照已批复的特色小镇创建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创建、或与相关上位规划存在重大冲突的)等7个方面进行清理,同时对全省特色小镇进行全面调研督查,原则上清单以外的小镇暂不列入创建名单。

(二)具体要求。2017年以来,国家、省和州都对创建特色小镇进行了部署,并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总体上来说,创建特色小镇主要有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要聚焦“七大要素”。瞄准“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目标,突出“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创建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不可复制的特色小镇。二是规划范围。规划面积核心区1平方公里、辐射区3平方公里左右。三是企业主体。要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来投资运营。四是投资规模。规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五是创建制。实行先创建,后考评,达到示范特色小镇标准小镇,命名为省级或州级特色小镇,并给予奖补资金支持。六是创建期。省级是2017年至2020年,州级是2019年至2021年,今年是最后一年。从创建特色小镇政策来看,规划打造大海波水库温泉小镇不具备优势。

二、全省和楚雄州特色小镇创建情况

(一)全省特色小镇创建情况。201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创建特色小镇决策部署,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7〕20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8〕59号)等文件,全省105个小镇列入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经过四年多来的创建,全省有27个小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

(二)我州特色小镇创建情况。我州于2017年4月与全省同步启动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共组织申报创建全国和全省一流特色小镇25个,经省筛选,5个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其中,创建全国一流1个、全省一流4个。为实现“省级特色小镇典型引领、州级特色小镇多点支撑”的点线面结合创建目标。2019年,在原申报省备选的25个特色小镇基础上,优化调整筛选了15个小镇,列为州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特色小镇创建考评激励办法(试行)和楚雄州州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楚政通〔2019〕2号),总体上形成 “5+15”即5个省级和15个州级特色小镇创建格局。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弥勒现场推进会上,我州禄丰黑井古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

三、关于打造大海波水库温泉小镇的意见

(一)水利资源和生态环保方面的政策法规要求

大海波水库是我州重要的水利工程设施,承担着下游沿河及元谋大型灌区近3万亩农田的灌溉蓄水和成昆铁路的防洪保安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在水工程保护范围内,禁止从事影响水工程运行和危害水工程安全的爆破、打井、采石、取土等活动”,《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在水利工程保护范围内,禁止开采矿产资源,其他可能影响工程运行、危害工程安全或者蓄水安全的行为”,第三十条规定“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禁止建设与水利工程管理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根据以上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州相关条例,规划打造大海波水库温泉小镇必须避开大海波水库及河道的管理和保护范围,并统筹规划好生产生活污水、垃圾的排放处理,做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水务部门将按职能职责依法依规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关于矿产资源开发方面的有关规定

经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核实,提案所指区域无地热资源采矿权设置,未在楚雄州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中设定开发区域,未上报过州人民政府探矿权出让计划,目前无办理地热资源探矿权的条件。一是建议由禄丰市委托专业的地热勘查机构对区域范围的地热资源进行调查,确定地热资源的具体分布范围、深度,逐级上报列入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二是列入规划应当满足3个方面的条件:符合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不在矿产资源规划禁止区和限制区等重要地区范围内,不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不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资源保护区、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等范围;不与建设项目重叠。

综上所述,从国家、省和州创建特色小镇的决策部署和文件政策要求来看,该区域内,不具备规划打造大海波水库温泉小镇的条件,建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矿产资源、水法、生态环保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探矿、采矿、取水、环评等相关手续,在避开大海波水库及河道的管理和保护范围,做好生产生活污水、垃圾的排放处理、生态环保、科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等前提条件下,适度开发建设温泉康养类项目。目前,紧邻大海波水库建有温泉度假村一个,但用地和取水等都无合法手续,按照相关要求,必须依法取缔。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文勋,1398782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