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325号


南华县政协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南华县提升“世界野生菌王国”品牌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已交州发展改革委牵头办理,经与州林草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南华县人民政府相关组成部门沟通衔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南华野生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南华县境内野生菌资源丰富,野生菌的种类、数量、质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境内已知野生食用菌种类290多种,资源年蕴藏储量1万吨以上。松茸、块菌(松露)、羊肚菌、鸡油菌世界“四大名菌”在南华境内均有分布,可食用的野生菌品种、产量全国第一,是被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授予全球唯一的“世界野生菌王国”,也是“中国松茸之乡”“中国野生菌之乡”“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南华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野生菌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先后建成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野生菌研究院、李玉院士工作站和野生菌大数据中心等,建立了野生食用菌生产溯源体系,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食用菌基地县”。截至2020年末,全县拥有41户野生菌加工企业、25户家庭农场、21户专业合作社,野生菌集散交易量8887吨,交易额达7.89亿元,综合产值近30亿元。成功举办了18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美食县”“中国野生菌之乡”品牌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南华野生菌品牌和影响力不断彰显。

二、对南华野生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结合《提案》提出的4条措施意见,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和州级各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推动野生菌产业加快发展。

(一)“野生菌王国”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有序推进。南华县人民政府调整充实了“野生菌王国”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指挥部工作力量,全力做好野生菌王国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目前,2007年招商引资四川攀星集团规划建设的“野生菌王国·物流加工出口基地建设”项目破产清算已完成。南华县人民法院裁定对不动产部分,即513.26亩可用土地和地上建筑物采取以评估价作为拍卖底价、整体公开拍卖的方式处置,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使用效益,总价格约26691.6万元。同时,将该项目列为州县的重要招商项目。

(二)支持南华加快发展野生菌产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明确要求楚雄要打造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州委州政府将野生菌列为八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全力支持南华发展山珍野生菌,打造富民产业。一是支持南华申报创建野生菌“一县一业”。州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上报争取南华野生菌“一县一业”,打造产业样板,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野生菌特色县,2021年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成为全省唯一一个野生菌产业示范县,并获得省级财政奖补资金3000万元支持。目前,南华县正在编制“一县一业”发展规划。二是支持南华县打造野生菌保育基地。林草部门把野生菌产业作为全州林下经济的重点,提出了到2025年全州建设1000万亩野生菌保护区、打造250万亩世界级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的目标,其中南华县野生菌保护区面积202.8万亩,保育基地85.6万亩。三是支持把南华野生菌打造成为全州旅游业的亮点。重点支持南华开发野生菌旅游商品,举办“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打造“南华野生食用菌”品牌,支撑全州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

(三)支持南华县提升野生菌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一是支持申报专债项目。2021年,南华县共向州级申报专项债券项目13项,总投资50.04亿元,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1.47亿元,截至目前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华拓展区建设、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建设、南华县物流集散中心建设3个项目共获得11.14亿元额度支持,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野生菌产业加快发展。二是支持美丽县城建设。2019年以来,南华县高度重视“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编制了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州发展改革委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南华县“美丽县城”建设以中国南华野生菌为主题,坚持走精品园林、特色园林路子,各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县城供排水、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提升。南华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南华县人民医院改建、华强路至龙城大道供水工程、南华县县城排水防涝建设等专债项目已上报省发展改革委。三是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南华县申报创建“野生菌特色小镇”成功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镇南康养小镇”进入州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南华县成立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了高位推进的工作格局。按照“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的创建要求,州发展改革委、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加大了对特色小镇创建的指导协调工作,州政府领导、有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南华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进行指导,争取到省级前期经费1000万元、安排州级前期经费225万元,对两个特色小镇的立项、规划等前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帮助解决了小镇供水等配套工程项目。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文勋,1398782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