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094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1〕327号


苏劲、李贵昌、王明芹三位代表:

你们联名提出的《关于将南永经济走廊纳入发展战略,打造全州经济示范带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已交州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十四五”期间全州生产力空间布局优化调整思路

根据州委九届九次全会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州人民政府发布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十四五”期间,全州将围绕全省“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区域发展战略,按照“接轨昆明、双核驱动、聚群崛起、廊带联动、多点支撑、一体发展”的州域发展布局要求,以主动接轨昆明为战略取向,加快构建“两核、三群、四带、多点、一体、两屏”的生产力空间布局。“两核”,就是打造楚雄高新区楚南产业发展核和楚雄高新区禄武产业发展核;“三群”,就是打造楚中“1+3+1”城镇群(打造以楚雄市为中心,南华、牟定、双柏3个县城及广通城镇群,构建“半小时经济圈”,“楚南牟广”同城组团式发展),楚东禄武城镇群(打造禄丰、武定城镇群),楚北元永姚大城镇群(打造元谋、永仁、姚安、大姚城镇群);“四带”,就是建设昆楚、武易、永武、永双4条经济带;“多点”,就是以鹿城镇、紫溪镇、冬瓜镇等43个重点开发镇为主,打造一批产业强镇;“一体”,就是加快推进州域“六个一体化”建设,推进州内一体、昆楚一体、滇中一体,乃至与周边及全国一体发展格局;“两屏”,就是构建北部乌蒙山、百草岭生态屏障和南部哀牢山生态屏障。

二、关于永双经济带的发展思路

“永双经济带”涵盖了《建议》所提的“南永经济走廊”的南华、牟定、姚安、大姚、永仁,同时也包括楚雄市和双柏县,在州域发展布局中更具有代表性。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永双经济带的发展思路作了系统阐述,总体上就是依托已建成的成昆动车、楚姚高速,在建的弥楚、永金、永姚和规划建设的大攀、楚景、姚南高速公路等交通干道,以联动融入中国—中南半岛、中老经济走廊发展为战略取向,对内融合永仁、大姚、姚安、南华、牟定、楚雄、双柏7个县域发展,北向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攀西经济区,南向跨州出境开放发展。重点布局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先进制造、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能源等重点产业。同时强化县域和中心镇支撑力,串珠成链,打通南下玉溪、普洱、临沧和西双版纳的开放通道,协同联动清水河、磨憨等口岸,打造纵贯南北、双向开放、错位发展的新兴经济带。

提出永双经济带的主要考虑: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十四五”期间,区域内高速公路将实现互联互通,南向通往玉溪、红河、普洱,北向通往四川攀枝花市、凉山州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相接,西向联通大理、丽江、怒江、德宏、保山等市州,形成更为完善便捷的交通网络。二是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南永经济带(走廊)依托南永二级公路,仅包括南华、姚安、大姚和永仁4县,除永仁方向具备对内开放功能外,南向止于楚雄市,外向度不够。从“十三五”开始,规划建设永仁至双柏县的永双经济带则范围更广,符合国家对云南作为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陆水联运重要枢纽的交通定位。统筹楚永高速、姚南高速的修建,以及未来成昆高铁、中老铁路联络线、南景铁路(连通临沧清水河出境),以及南华至南涧高速的修建,将大大拓展南永一线的发展空间。三是产业特色更加突出。永双经济带可布局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先进制造、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能源等产业,聚力打造永双经济带更有利于提升楚雄整体竞争力。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文勋,1398782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