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工程(一期)实施方案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1〕339号


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水务局:

报来《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元谋县水务局关于请求审批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工程(一期)实施方案的请示》(元发改字〔2021〕108号,项目代码:2020-532328-76-01-051592)收悉。根据省《关于进一步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的通知》要求,经组织专家评审并提出了修改意见,设计单位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工程建设必要性

元谋县西片区人口集中,人均水资源量少,水资源十分匮乏,缺水问题相当严峻。该片区集中供水工程坛罐窑水库至县自来水厂输水主管正在建设中,为尽早解决规划区内人饮供水问题发挥工程效益,需及时配套输水支管及水厂。本次西片区集中供水一期工程由3条输水支管,6座水厂工程组成,属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输水主管的支管延伸工程,工程的实施可将输水主管水量输送至新建的虎溪水厂、龙山水厂、华竹水厂,并改扩建新华、凤凰山、县自来水厂3座水厂,解决本工程供水覆盖范围内总人口15.20万人的人饮供水问题,有利于人饮供水安全水平的提高和公共配套服务功能的增强,工程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二、工程建设任务

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一期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元谋县西片区15.20万人(城镇人口12.00万人,集镇人口0.26万人,农村人口2.93万人)的生活供水问题,并提高供水保障率和供水水质。

三、建设内容及规模

(一)输水支管工程:新建输水支管3条,分别为虎溪水厂输水支管、龙山水厂输水支管、华竹水厂输水支管,总长19.18km,设计流量0.0114-0.0468m3/s。

(二)水厂工程:新建一体化水厂3座,分别为虎溪水厂、龙山水厂、华竹水厂;扩建水厂3座,分别为新华水厂、凤凰山水厂、县自来水厂。

四、工程设计

(一)工程等别及设计标准

基本同意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工程(一期)规模为小型,工程等别为Ⅳ等,主要建筑物工程级别为4级,次要建筑物工程级别为5级。

工程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0~0.15g,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45s,相应地震基本设防烈度为Ⅶ度。

(二)工程设计方案

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工程的建设是以坛罐窑、挨小河水库水源为核心,联合调度的供水体系。本阶段(一期)采用管道的输水方式,由3条输水支管,6座水厂工程组成。

1、输水支管工程

基本同意输水支管设计。输水支管为连接在建输水主管至水厂的管道,由3条输水支管组成,总长19.18km,分别为虎溪水厂输水支管、龙山水厂输水支管、华竹水厂输水支管。采用埋管和明管铺设,局部穿越沟箐、河道及乡村公路管段采用支墩架空或混凝土包管型式。其中:虎溪水厂输水支管设计流量0.0114m³/s,长10.72km,采用DN150、DN80、DN65给水热镀锌钢管;龙山水厂输水支管设计流量0.0468m³/s,长4.94km,采用D219螺旋钢管及DN150给水热镀锌钢管;华竹水厂输水支管,设计流量为0.0191m³/s,长3.52km,采用DN125、DN100给水热镀锌钢管。

2、水厂工程

基本同意水厂工程设计。新建水厂3座:华竹水厂(1100m³/d)、虎溪水厂(700m³/d)、龙山水厂(龙山水厂)(2800m³/d),扩建水厂3座:新华水厂(现状规模1300m³/d,扩建到2400m³/d)、凤凰山水厂(现状规模923m³/d,扩建到5123m³/d)、县自来水厂(现状规模20000m³/d,扩建到24000m³/d)。其中:凤凰山、新华、虎溪水厂均为一体化水厂,华竹、龙山、县城为钢筋混凝土传统工艺水厂。

五、施工组织设计及建设征地

(一)基本同意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工艺选择和施工技术要求。工程施工生活就近租用空置空地或民房,管道施工道路利用管道沿线征用施工条带及乡村道路。水厂及水厂电源供电半径范围内管线施工考虑利用国家电网供电,永临结合,不新增施工用电设施。其他超出水厂电源供电半径管线利用柴油发电满足。

(二)同意施工总进度计划,总工期为12个月。

(三)水土保持工程占地面积共计9.231hm2,其中永久占地4.641hm2,临时占地4.590hm2;基本同意工程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面积为9.231hm2。工程建设占用耕地及林地,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须取得行政许可后才能开工建设。

六、工程概算及资金筹措

(一)工程投资概算的编制方法和依据,基本符合水利工程设计概算编制的现行有关规定,基础单价基本合理。

(二)工程审定概算总投资5086.06万元。其中建筑工程2893.45万元,机电设备及安装工程833.49万元,临时工程76.10万元,独立费用556.25万元,预备费217.96万元。工程建设区征地补偿费444.07万元,水土保持工程部分投资49.23万元,环境保护工程部分投资15.51万元。

工程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总投资20800万元,本期审定工程概算总投资5086.06万元。建设资金来源为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000万元,其余建设资金由元谋县自筹解决。如与社会资本方合作筹措建设资金,按《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办理备案。

七、工程管理

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招标投标按《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第16号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115号)规定执行。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施工质量。注重劳动安全生产,如期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请尽快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经组织验收后交付使用,要落实专人管理责任,确保工程安全稳定、持续运行发挥效益。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水务局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