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姚安县大跃进水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1〕364号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报来《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姚安县水务局关于请求给予<姚安县大跃进水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请示》(姚发改农经〔2021〕89号,项目代码:2019-532325-76-01-039732)收悉。依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放政府出资水利项目审批事项的通知》(云发改农经〔2018〕710号),我委组织专家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并出具了评审意见,设计单位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修改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达到本阶段规程、规范的深度要求,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姚安县扩建大跃进水库工程。扩建大跃进水库是《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内项目。扩建大跃进水库可解决姚安县太平镇白石地村委会8个自然村0.238万亩农业灌溉问题(新增0.177万亩,改善0.061万亩)。扩建大跃进水库后可解决该片区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工程任务和规模。大跃进水库扩建工程建设任务为农业灌溉供水。大跃进水库现状,大坝坝高29.8m,总库容33.5万m3,扩建后大坝坝高43.9m,总库容130.4万m3,设计灌溉面积0.238万亩,增加供水量77.3万m3,新增灌溉面积0.17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065万亩。

三、主要建设内容。大跃进水库扩建工程由枢纽工程和引水工程组成。扩建工程坝型为粘土斜墙分区坝,扩建新坝轴线向下游移29.5m,扩建后坝顶高程2024.6m,坝顶宽5.0m,坝轴线长225.0m,最大坝高43.9m枢纽工程由大坝,非溢流坝段、溢流坝段、导流冲沙洞和输水孔组成。同意新建溢洪道布置于大坝左岸,为河岸正槽开敞式溢洪道。溢洪道由引水渠段、控制段、泄槽段、消力池段及尾水渠段组成,全长246m,最大下泄流量46.65m3/s。基本同意新建输水隧洞,布置于大坝右岸,与导流隧洞全结合,总长240.8米,设计流量为0.107m3/s。基本同意引水工程取水坝及引洪沟的布置和结构型式,取水坝长19.9m,坝高4.0m;引洪沟:由2.455km明渠、0.36km暗渠、0.116km跌坎组成,全长2.931km,渠首设计引水流量0.8m3/s。机电及金属结构等。工程施工总工期为24个月。

四、本阶段审定估算总投资为6968万元。资金筹措意见:积极争取省级投资补助资金支持,不足部分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点项目州县市财政配套投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政通〔2013〕62号)的规定,由州级和姚安县按比例筹措解决。工程初步设计提出的投资概算超过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总投资10%的,工程量变更超过5%,项目单位要重新报送可行性研究报告。

五、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规定,招标投标按《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第16号令)和《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115号)规定执行。工程建设要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施工质量,注重劳动安全生产,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挥。

六、初步设计阶段要进一步优化工程建筑物的布置与结构设计方案,降低工程投资,同时,对水库淹没和永久占地实物量指标进行复核。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11日

(此件删减后部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