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楚雄州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1年)》

近日,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按照国家、省的安排部署,对全州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了清理整治,制定并公布了《楚雄州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1年)》(以下简称“目录清单”),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目录清单》的有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目录清单》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完善经营服务性收费定价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楚雄州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新修订的《云南省定价目录》,清理规范了楚雄州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在2019年公布目录清单的基础上,删除部分已明确放开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对发生变化的收费项目进行更新,制定并发布了《目录清单》。

二、公布《目录清单》的目的

政府定价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定价权限和范围制定的价格。政府定价的主体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进一步缩减政府定价范围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清理规范。并进一步完善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对权限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要建立目录清单公示制度。目录清单中包括具体收费项目、收费文件依据、收费标准、定价方法、定价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等,在当地官方网站对外公布,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作为楚雄州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州发展改革委按要求制定的《目录清单》,分3大类6个收费项目。定价部门按《云南省定价目录(2021年版)》,包括省级授权的州、县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目录清单》是让老百姓明白全州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有哪些?收费标准是多少?做到明明白白缴费。 ​

三、《目录清单》中收费标准区间浮动幅度

《目录清单》中6项都是省授权给州、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各地根据当地各收费项目的成本调查或监审不同的服务对象、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地域差异以及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等实际情况制定当地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具体标准。因此,同一项收费项目,10县市的收费标准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同,按照要求尽可能公布水平,在州级层面公布《目录清单》的收费标准中,采用了收费标准的区间来公示。

例如: 《目录清单》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中,公共文化、交通、体育、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配套停车场(库、泊位),具有垄断经营性停车场(库、泊位)30-60分钟内免费的情形,由于全州10县市停车场(库、泊位)在当地供求情况不同,按要求设置了最少30分钟、最长60分钟的免费时长,有的免费时间短一些、有的长一些,也就是《目录清单》表示的30分钟-60分钟免费等情况。《目录清单》并不是规定所有停车场(库、泊位)在60分钟内必须免费。再比如停车服务收费区间幅度比较大,是包含了小型、中型、大型以及超大型车辆等在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收费标准,由此导致收费标准差异较大。各地的具体收费标准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为准,并且,在当地官方网站也进行对外公布。

在住房物业管理费中,未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提供前期物业服务的普通住宅(不含别墅和公寓)物业服务收费:0.40-1.8元/平方米.月,表示10县市制定(审批)的收费标准每月每平方米最低的0.40元、最高的1.80元。

除了停车服务收费,生活垃圾处理收费、住房物业管理费等列出的收费标准浮动比较大。由于实际情况较为复杂,在州级《目录清单》中不便一一罗列,因此,各县市政府定价收费项目的具体收费标准要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或有定价权限的管理部门制定并公布的具体收费标准为准。

四、定价部门

按照《云南省定价目录(2021年)》规定,汽车客运服务收费定价部门为州交通运输部门,住房物业管理费定价部门为州、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其余的为州、县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

五、价格问题投诉

如果遇到乱收费行为,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12315举报或投诉。

《楚雄州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