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强基固本 做实农本调查工作——姚安县农产品成本调查纪实

一、基本情况

姚安县位于云南省楚雄州西北部,区域总面积1803平方千米。2020年末,总人口20.83万人,耕地面积17.69万亩,119平方千米的姚安坝子是一个典型的高原盆地。作为为楚雄彝州最大的坝子,有“滇中粮仓”之美誉,蜻蛉河由南向北从坝子中央流过,适合水稻、烤烟、玉米、蚕豆等农作物生长,2021年农作物种植面积45.6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4.45万亩,水稻种植4.97万亩,烤烟种植6.39万亩,桑园面积2.86万亩,油菜籽种植面积3.32万亩。

姚安县农业生产成本调查从1974年开始,到现在历经了48年。价格管理形势从计划经济“统购统销”到市场经济“全面放开”,农业生产成本调查方式从最初吃住到调查户家的“一次性调查”到现在的建点建户建档的长期稳定调查,调查数据的汇总分析从最初的算盘计算器到现在的电脑软件程序计算汇总分析。全县的农业生产成本调查工作坚守初心,取得了一定成绩。

姚安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发改委对农业生产成本调查样本选取的相关规定,按照一个品种三个调查点,一个调查点三户调查户的标准,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科学准确选取调查点,为增强样本调查的针对性和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在选取调查样本时,由农业、烟草部门积极推荐出全县种植业中等水平代表性强、不同地区类别(山、坝区)的村组,在此基础上,业务主管部门又对推荐的种植业点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经过科学分析研判后,选取最有代表性的调查点。调查点确定后,由调查点所在地村组推荐具备基本样本调查能力的农户供业务主管进行考察筛选,最终确定为正式的调查户,并对调查户授予国家发改委统一印制的牌匾和证书。姚安县现有油菜籽、烤烟、粳稻、桑蚕茧4个调查品种,其中:4个常规品种、3个直报品种,同时还承担着农资购买情况、存售粮情况和种植意向调查,共有18户调查户,每个调查户均承担2个调查品种,调查点主要分布在我县的坝区、山区和半山区,涉及5个乡镇6个村民委员会。在调查户中选取一位责任心较强和有一定数据统计能力并热爱农产品调查工作的调查户作为该调查点协调员,负责对该调查点的调查户进行日常督促管理和各种报表填报。通过精准选点,确定调查户,为农本调查工作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站位强保障。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价格工作贯彻求真务实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求农业基本情况之真,务促进农业发展之实。姚安县对农本调查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农本调查作为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制定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紧抓实,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县政府领导、业务部门主要领导积极参加农本调查相关会议,定期分析研究农本调查工作,积极协调保障农本调查工作的人员及经费,为做好农本调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及经费保障。业务部门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农产品调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年1次带领调查人员深入到农调户家中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查看农本调查户基础数据的登记情况,为做好成本调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县发展改革局张正东同志曾获2015-2017年度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个人表彰。

(二)强化管理促提升。一是创新方式,强化沟通。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建立“姚安县农本调查微信群”,对农本调查户进行日常业务指导和管理,并对农本调查户在填写登记本和各种报表进行指导解答。二是建立制度,严格管理。建立《姚安县农本调查工作制度》,对协调员、调查户进行规范管理,做到调查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定每年成本调查人员必须到调查户家走访不少于2次,听取农户介绍生产进程和整个农时耕作过程,到调查品种种植的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和生产情况,预测收成,为搞好农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查看农户登记本的填写情况,督促调查户及时登记,对填写不及时和填写不规范的调查户进行扣分,纳入年底考核。协调员每季度一次对调查户进行业务检查及指导,及时处理调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对数据质量进行审核把关。以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和较强的代表性为目标,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数据调查和采集做到“早、精、准、细、实”,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代表性和时效性,及时分析上报调查数据。

(三)注重培训提水平。一是每年召开一次农本调查户业务培训座谈会,及时传达贯彻省农本调查会议精神及讲解农本调查原始数据的填写和各种表报的填报,对农业生产成本调查的相关指标进行通俗易懂解读,使调查户理解明白各项指标的内容。同时听取各调查点以及调查户意见建议,印发《姚安县农业生产成本调查登记本》,安排部署下一年农本调查登记工作,做到农本调查工作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检查,确保调查任务落到实处。兑现当年的农本调查误工补助,给农本调查户吃下一颗“定心丸”,为做好来年的内部调查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二是加强基础工作,积极上报调查成果。按照省农本调查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确保农产品成本调查质量,做到农调点、农调户的生产、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在当地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真实可靠地反映当地农产品成本,内容真实,数据准确。充分运用现代化办公设备和农本调查软件,将调查数据分析汇总后上报省州发改委,确保了调查数据及资料的及时送达。三是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主动向州内成本调查工作先进县市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取长补短,提升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全省组织的“以审代训”的常规调查审核会和全国调查品种审核会,学习先进县市的工作经验,提高了成本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用以指导全县农本调查工作。四是建立农产品初步调查考核制度。制定了《姚安县农本调查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规范了调查户应该履行的义务,调查户承担调查品种的误工补助,协调员和农本调查户评选优秀的名额和奖金数量等内容,按照农本调查户日常登记表的填写时效及质量和各项表报的填报质量进行年度考核,评先推优,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增强工作动力。

(四)兑现补助促队伍稳定。一是建立农本调查户补助标准兑现机制。按照省州下达我县的农本调查经费来制定我县的农本调查误工补助标准,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后发放。坚持省州下达的经费全部用于农本调查工作的原则,2021年农本调查经费支出为2.91万元,其中,省州下达经费是2.76万元,局补贴0.15万元,农本调查经费支出全部作为农本调查使用,使农本调查户在调查中获得相应的荣誉感和存在感。二是加大关心关爱,稳定调查户群体。加强与调查户沟通交流,了解农本调查户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力所能及地给予必要的帮助和解决,与调查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联系,培养农本调查户对农本调查工作认同感和存在感,做到了调查群体总体稳定、可持续,为保证调查数据质量奠定基础。如栋川镇长寿个调查点任兆林调查户是从1982年建点时就一直做农业生产成本调查到现在已有40年,栋川镇蛉丰村的70岁的王国华调查户于1993年建调查点时就一直做农业生产成本调查到现在近30年,他们就是凭着当初进入农本调查队伍时的初心和热爱而坚守到现在,也为姚安农本调查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强化研判保质量。及时收取农本调查基础数据,认真审核,在规定的时间及时上报汇总数据和分析,同时对国家和省级数据审核反馈的疑点问题,及时与调查户了解核实并进行书面回复,做到有理有据。通过对全县农业成本调查资料的对比分析,把其中有用的信息和优良的耕作方式反馈给农户,指导他们的生产经营,并经常与他们探讨如何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为农民增收提供服务,赢得了农户的好评。

姚安县农本调查工作在省州发改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调查人员辛苦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省州工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全社会关心重视农本调查工作的氛围尚未形成。农本调查工作社会知晓度低,社会关注度不高,各级各部门重视支持农本调查工作力度不够,尚未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农本调查队伍老龄化严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姚安县18名农本调查人员中45岁以上的有16名,占88.89%,60岁以上有5名,占27.8%;年龄最大的达70岁,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调查工作及时有效开展;三是调查人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工作质量难以得到稳步提升。姚安县18户调查户中,高中以上文化的仅有2名,其余均为初中、小学文化,知识文化程度低,调查统计能力不强,调查质量不高。四是调查补助偏低,影响了队伍稳定性。调查员补助低,每月补助只相当于当地群众一天的务工收入,吸引力不强,导致调查队伍青黄不接现象突出。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农本调查工作中,姚安县将认真落实省州发改委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全力推动农本调查工作 深入开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农本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农本调查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措施,做实做细农本调查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发改部门力量。二是强化培训,提高素质。争取机会积极参加省州相关工作培训,提高业务人员能力水平,为调查户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指导;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全体调查户进行政策及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调查户调查能力水平,夯实调查基础。三是积极筹措资金,提高调查补助。积极向县政府及部门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调查工作,提高调查补助标准,激发调查户工作热情,促进调查工作可持续。四是开拓创新,奋力进取。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姚安县的农本调查调查数据质量和水平,使农本调查数据更加真实合理,为“三农”种植结构调整和国家宏观经济改革提供更加详实科学的参考依据,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发改部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