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楚雄市220KV苍岭变二期工程核准的批复
楚发改能源〔2022〕106号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报来《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报〈220kV苍岭变二期工程核准〉的请示》(楚市发改请〔2021〕47号)文件及有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220kV苍岭变电站位于楚雄市苍岭镇云甸工业园区北侧,目前主要承担着楚雄市、牟定县南部、禄丰县西部、楚雄工业园区苍岭/富民片区、成昆铁路广通段等供电任务。220kV苍岭变现有主变1×180MVA, 2020 年最大负荷79MW。随着周边经济社会发展和负荷增长,以及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年产20GW电池片项目等大客户接入,预计到2022年、2025年,220kV 苍岭变最大下网负荷分别为190MW、290MW,现有单台主变不能满足供电需求。目前220kV苍岭变单台主变N-1损失负荷约55MW,可能构成一般事故(低谷时段楚雄市损失负荷占比达45%)。为满足区域负荷增长需求,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消除电网一般事故风险,同意建设220kV苍岭变二期工程。

二、项目基本情况

220kV苍岭变二期工程已列入云南省及楚雄州“十四五”电网规划,2021年7月23日取得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同意楚雄供电局220kV苍岭变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批复》(云电规划[2021] 198号),项目建设单位为楚雄供电局。项目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

三、建设方案和规模

(一)本期在原有场地内扩建2号、3号主变,新增主变容量2×180MVA,不涉及新征地。

(二) 220kV为双母线单分段接线,本期维持不变,新增主变进线间隔2个。

(三)110kV为双母线双分段接线,原已建成I、II段母线,本期扩建III、IV段母线及分段间隔,新增主变进线间隔2个、母联间隔1个、分段间隔2个、母线PT间隔2个、电气备用出线间隔1个、备用出线间隔6个(仅安装母线侧隔离开关)。

(四) 10kV为单母线两分段三段母线接线,原已建成I段母线,本期扩建II、III段母线,新增开关柜22台,新增2×( 4×8.016) MVar无功补偿装置,新增10kV3号站用变。

(五)配套建设继电保护、通信、计量等二次设备。

四、节能降耗措施

经系统、变电专业的节能论证,本工程采取了可行的技术措施,系统潮流分布合理,运行方式灵活,选用环保节能电气设备,可达到较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五、工程投资

(一)投资估算

220kV苍岭变二期工程估算动态总投资4950万元,项目资本金比例20%,其余部分由企业自行筹措解决。

(二)经营管理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作为项目法人,负责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负责资产的保值增值。

六、请你局加强工程监管,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七、本核准文件有效期限为2年,自发布之日起计算。该项目在核准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的,应在核准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我委申请延期。该项目在核准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也未申请延期的,或虽提出延期申请但未批准的,本核准文件自动失效。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