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更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恢复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实施了楚雄州稳增长36条、一季度经济发展平稳开局工作方案、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16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打出了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全州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运行平稳”的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381.17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1.4和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5亿元,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171.73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58.94亿元,同比增长3.3%。

一、努力克服雪灾影响,现代农业稳步发展

2月22日,楚雄州普降春雪,州委、州政府积极应对雪灾对小春作物造成的影响,努力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全州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推进,粮食、蔬菜、花卉、水果、中药材、畜禽等生产供给充足。元谋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楚雄市吕合镇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武定县(肉鸡)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姚安县(花卉)、大姚县(核桃)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一季度,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7.57亿元,可比价总产值增长7.1%,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农林牧渔服务业及辅助性活动总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7%。

二、工业经济增势强劲,重点行业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晶科能源一期年产5GW高效电池片M2车间、宇泽二期7GW单晶硅拉棒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楚雄隆基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切片项目加快建设,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为全州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一季度,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5和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6%,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从工业行业门类看,制造业、采矿业实现快速发展,分别增长16%和47.9%;16户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35.6%。

三、服务业稳中有进,消费需求稳步回升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扩市场促消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商贸领域促消费活动,及时兑现企业培育促消费奖补资金,提振商贸企业发展信心。一季度,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39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5.5和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进入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营业收入增长15.8%,邮政业务总量增长17.2%,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5.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25%。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滇中引水、37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楚雄职教园区、钛产业、硅产业和永大、姚南、牟元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楚雄民用机场、滇中楚雄大学城、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小石门大(二)型水库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9%,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1.6和8.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强劲增长,产业投资增长30.9%,占比50.3%;民间投资增长22.9%,占比56.4%。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55%、农业投资增长16.6%、能源投资增长631.7%、水利基建投资增长5.1%、数字经济投资增长7%,综合交通投资下降4.7%、生态保护投资增长135.1%、文化旅游投资增长3.3%、卫生投资增长26.61%、房地产投资增长0.5%、教育投资增长12%。投资快速增长,充分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五、市场主体培育扎实推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市场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一季度,全州新登记市场主体12851户,同比增长88.51%,净增市场主体8317户,同比增长175%。其中:净增企业1022户,同比增长12.06%;净增个体工商户7255户,同比增长258%;净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0户。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227024户,同比增长15.24%,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93.94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9.31户。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较快增长

制定实施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良好氛围,“一颗印章管审批”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并向基层延伸,“多证合一”“一照多址”、电子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州委、州政府领导带头招商,县市和州级部门“一把手”带队招商,一批绿色食品制造、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等企业签约落地或加快建设,成功入库招商项目311个,全州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5%,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34.3%,居全省第6位,产业到位资金占比达68.8%。

七、重点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全面落实促进就业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全州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一季度,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6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43万人,分别完成任务的41.65%、36.63%、39.41%,城镇登记失业率3.41%,低于4.2%的控制指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78万人,完成任务的100.8%。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36元,同比增长5.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5和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06元,同比增长6.5%,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持续实施8项惠民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三保”、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有力。完成民生支出6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6%。

八、金融运行平稳,风险防控扎实有力

3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525.03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全省高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202.39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全省高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全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78.84%,较年初下降1.4个百分点;全州不良贷款余额16.74亿元,比年初下降0.67亿元;不良贷款率1.39%,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当前,我州进入偿债高峰期,但由于化解措施有力,风险总体可控。一季度,共偿还政府债务本息4.36亿元,积极稳妥化解YX债务2.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