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加强光伏项目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
楚发改能源〔2022〕169号


各县市发改局,各有关电力企业:

在全州大力推进硅光伏产业发展的形势下,我州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集中开工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较多,施工任务点多面广,高风险作业密集交错,安全风险管控难度越来越大,安全生产面临新形势、新问题。为有效防范光伏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确保楚雄州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加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汲取四川关州水电站和上海外高桥电厂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行政责任,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好安全生产稳定局面。光伏项目建设业主、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以下简称“各参建单位”)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二、进一步加强施工作业风险管控

各参建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系统全面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建立施工作业风险清单,制定完善的风险防控措施,按照风险级别进行分级管控,强化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等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人员到位管理。要严格施工区域用电、用火、用气作业审批管理,杜绝冒险作业、野蛮作业和违章作业。在林区施工作业要制定方案,落实森林防火防控措施,已建成投运的项目,要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参建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监督检查,抓好施工作业中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坚决做到“不辨识、不作业,不管控、不作业”,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三、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应急管理

各光伏发电项目要建立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施工现场要配备充足有效的应急物资,并针对现场作业风险,定期开展针对性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应急知识宣传培训,对各参建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定期开展安全培训,确保人人掌握安全技能、应急技能。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好自然灾害预测预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格执行事故(事件)信息报送规定,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四、进一步加强外包单位安全管理

施工项目外包人员多、流动性大,安全意识淡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外包队伍风险高、管控难度大。各项目要加强外包单位安全管理,严格把好入口关、合同和安全协议签订关、安全培训关、“三措两案”审批关、安全技术交底关,并加强作业现场全过程动态监督。要坚决杜绝转包、违法分包,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

五、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督导

各县市发展改革局要全面掌握本县(市)光伏发电等建设项目情况,动态跟踪施工进展,督促指导电力企业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对高风险作业集中的项目要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对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项目,要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省能源局将结合现场调研、安全检查等形式,由局内投资调度包保处室开展不定期检查和专现督查。

联系人及电话:赖禹名 0878-3369155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