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楚雄州流动经济建设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年)》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流动经济建设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流动经济是经济领域中依靠各种生产要素或生产物的流动而带来经济效益与发展的经济,是以开放包容、内外联动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凭借优越的区位、交通、环境、资源禀赋和营商环境,吸引要素落地,聚合人才、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增长动能,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

大力发展流动经济对于推动楚雄发展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更加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明确流动经济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建设路径和重点任务,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依据

《规划》依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远景目标展望到2035年。

三、主要内容

《规划》规划由5部分组成,全文约2.9万字。

第一部分是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主要包括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形势3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总结了楚雄州流动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同时,全面分析了发展流动经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流动经济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全州流动经济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公共服务基本形成,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流动经济的发展力及创新力不断提升,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具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面向南亚东南亚合作初具规模,流动经济的引领效应持续放大。到2035年,具有全国示范性的特色流动经济体系基本形成,竞争力和创新力大幅提升,国内外优质流动要素在楚雄州吸附、聚集和整合,商流、物流、人员、信息流、技术流和资金流“多流合一”,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向经济与发展优势转化,构建形成植根滇中、面向全省、联通国内、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三带一网”流动经济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三部分是空间布局。要依托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国内各区域的经济往来、要素流动,构建形成国际流动经济带、国内流动经济带、省内流动经济带和州内流动经济网的“三带一网”流动经济战略布局。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楚雄州的优势和特点,围绕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和人流六大流动经济领域,重点推动物流体系、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加快金融服务、信息化、科技创新和文化旅游业发展,促进人员流动,努力实现区域内“多流合一”和“高效整合”,打造流动经济楚雄样板。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流动经济发展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流动经济相关政策体系。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创新投资方式,加大对流动经济项目的支持力度;建立流动经济统计体系,构建流动经济产业统计指标及目录;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发展流动经济职能明确、权责一致、运行协调的管理体制。

《楚雄州流动经济建设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