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王文书

(2022年7月26日)

记者问: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请问“这十年来”楚雄州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哪些成效,成为进一步支撑楚雄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言人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州发展改革工作,尤其是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持续推进深化经济体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主要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效: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在强力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实施意见》《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了“5+6”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和落地实施,对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十年间,全州生产总值(GDP)由2012年的57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608.12亿元,增长2.8倍。

二、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发展。持续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工作,深化全州重大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的实施,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是2012年的4.45倍。金融制度政策措施更加健全,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2012年至2021年全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由504.79亿元增加到1443.72亿元;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由301.48亿元增加到1160.17亿元。

三、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全州国有企业向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融资、实体化发展。十年来,州级国资监管企业从2012年底的13户整合为2021年底的5户;全州企业国有资产总额和净资产总额分别由2012年底的223亿元、124亿元增长为2021年底的1,138.17亿元、409.36亿元,对全州经济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市场准入全国“一张单”,全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行政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基本形成建信、管信、用信并重的工作新格局。

五、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的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2017年初,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市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其经验和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权赋权乡镇,选择部分乡镇作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可办、就近办、指尖办,全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38%,全程网办率67.39%,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