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这十年”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州发改委联合发布稿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进程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体系,“2+5+3”迭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产业发展实现了由农业为主向三次产业协同拉动的转型,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末的22.4∶43.2∶34.4调整为2021年末的19.4∶42.0∶38.6。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井喷式发展,2021年,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465.6亿元,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60%。

二是绿色能源规模不断壮大我州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牌”战略,加快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2021年全州绿色能源装机达217.2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二位,绿色发电量达65.61亿千瓦时,西电东送电量达852亿千瓦时,相当于为南方区域减少标煤消耗2500万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碳6600万吨左右。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2011年的28.8%提高到2021年的42.4%,全州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显著降低,为碳达峰碳中和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9%,以年均4.9%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10.3%的GDP增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实施节水行动,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制度,将“占补平衡”“增存挂钩”机制作为硬约束,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升。全面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楚雄高新区园区循环化改造稳步实施,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四是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全面开展机关、家庭、学校、社区、出行、商场、建筑七大领域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包装减量化等政策措施逐步推进,引领全社会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从理念到行动逐步转化,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新的风尚。

下一步,楚雄州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产业链打造五个千亿级六个百亿级产业。二是深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优化产业、能源结构。三是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严格落实能源、水、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