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稿

楚雄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稿

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王文书

2022年8月1日

记者问: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群众尽快融入安置区生产生活有些什么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发言人答: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全州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自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从“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向“搬得好、住得惯、要发展”转变的工作要求,按照“四个不摘”的总体原则,持续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工作,在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同时,通过开展“聚民心、强服务、培自信、树新风”行动,不断夯实了“能发展”的基础,搬迁群众的融入度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目前,全州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12227户47828人。

一是“聚民心”,不断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按照“党建跟着党员走、服务跟着群众走”的原则,通过就近并入和成立基层党组织127个,有搬迁党员1195人,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119个,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按照党的组织、政权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同步建设,成立社区(村)居委会119个,选出楼栋长195名,构建“村(居委会)+党员+楼栋+搬迁群众”的网格化服务管理,让搬迁群众有了“贴心人”,办事有了“主心骨”。

是“强服务”,精准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在安置区实行社区或村(居)委会、村小组网格化管理,共设立基层自治性组织村(居)委会119个,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85个,物业管理服务中心15个,配备村(社区)管理人员537名对搬迁群众就业、生活、安全知识等开展全方位服务和培训,保持了社区治理的灵敏性和灵活性。

是“培自信”,群众主人翁意识持续提升。我们坚持把就业作为群众实现“搬得出”的主要途径,持续增强生活的自信心。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原建档立卡户现有劳动力人数28909人,年初至今,楚雄州开展有针对性技能培训和创业致富培训189期17118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788个,有劳动力人口实现就业创业27047人,就业率达到93.5%,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目标。对脱贫不稳定的258户785人全面实施政策兜底,医保、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障政策实现全覆盖,帮扶干部定时跟踪走访,确保后续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是“树新风”,着力打造和谐稳定安置区积极引导安置区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引导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组、文明家庭创建。各级妇联、共青团、残联、红十字会、文联、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积极组织开展送服务进村活动,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努力让搬迁群众对“心中有依靠、有事能解决、安全有保障、出行更方便、就业有支撑、教育医疗有保障”的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感受度更高,实现了47828人搬迁群众从“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到“搬得好、住得惯、要发展”的全面转变。

我的新闻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