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71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261号


王建华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将楚南经济带打造成为全州产业发展聚集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楚南经济带建设,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于2013年提出打造“楚南经济带”的发展思路,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了《滇中城市经济圈楚(雄)南(华)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州人民政府于2015年4月印发了《滇中城市经济圈楚(雄)南(华)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2014-2030)》(楚政通〔2015〕26号 )的通知。楚南经济带作为楚雄州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将承担引领、统筹地区各类生产资源要素集聚整合的关键作用。规划以践行新型城镇化及城乡统筹发展理念,在充分解读区域整体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对经济带自身发展进行规划统筹,并结合楚雄州重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确定楚南路沿线用地功能及空间布局,最终实现经济带由“交通节点”向“经济节点”的转变。为进一步加快楚南经济带产业发展,我们将依托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继续做大做强烟草、冶金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抓住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滇中产业聚集区发展机遇,以主动融入发展为取向,吸引高端产业入驻,积极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坚持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协调推进,优化产业和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园区城市化,努力实现产业园区企业集中、产业集群、土地集约和功能集具的发展格局。

2020年以来,南华县结合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将最具特色、最有发展潜力的野生菌产业作为 “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进行申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创建方案审查、评审答辩, 2021年6月,南华县被省人民政府列为2021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今年以来,为打造好南华世界野生菌王国的品牌,进一步加快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建设项目设计工作,上报了一村一品专业村3个,培育野生菌产业合作社4个,加快推进野生菌产业技术研究及标准化体系项目建设,目前与云南省农科院、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签订“院县”合作框架协议,申报云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团项目1个,专家团队已4次到南华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同时,加快野生菌产业数字化、市场化等项目建设。目前,野生菌展示交易中心已开工建设,南华野生菌市场化建设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拟在南华县瑞特国际二期新建中国.南华野生菌交易市场建设集野生菌批发交易、信息服务、安全监测、加工冷冻、仓储配送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野生菌交易市场。

为进一步发挥好南华在楚南经济带中的区位、资源等优势,不断强化南华在楚南经济带中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按照《滇中城市经济圈楚(雄)南(华)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2014-2030)》的总体要求和规划布局,全力推动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发展。截至6月,南华至南涧高速公路、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龙川江流域沙桥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58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得到推进。两批49个州级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姚南高速、五顶山至红土坡段乡镇通三级公路改造、城市停车场、分布式户用光伏、污水处理厂县城南片区配套管网工程等46个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争取到项目资金10.94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7个,实现州外到位资金97.7亿元,同比增长28.4%。全县高标准农田、田园综合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工业产业加快转型,吕合煤业90万吨/年资源整合技改项目通过验收投入生产,分布式户用光伏、罗文光伏、吕合煤矿排土场农光互补光伏等项目开工建设。入驻老高坝工业园区总投资 9.84亿元的鑫华塑料、匠星饲料、中泽之盾、石润节水灌溉、衡峰医疗科技、福源燃料、湘楚混凝土、汇远环保科技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商贸流通、批零住餐、金融保险等第三产业平稳发展,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成果持续巩固,德茂康养庄园、雨露阿呀噜田园综合体等旅游目的地声名鹊起。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接待国内游客98.88 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0.6亿元。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抢抓党中央“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发展机遇,对标省、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布局和省州党委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楚南经济带建设,在项目谋划、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楚雄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恳请各位代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进行吸纳和改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艳 336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