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楚雄州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022—2024年)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楚发改地区〔2022〕248号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你局报来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请求审批<楚雄州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022—2024年)可行性研究报告>请示》(楚自然资请〔2022〕26号)收悉。我委组织专家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并出具了评审意见,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对用地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刻不容缓。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更好的保障我州土地适用由增量扩张向存量优化转变,用好用足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国土资源部关于改进管理方式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3号)文件中“可将未利用地、历史形成未纳入耕地保护范围的园地、低效园地、残次林地、国有林场和生态保护红线以外、坡度在15度以下的其他无立木林地和宜林荒山荒地纳入耕地后备资源范围;所有的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其他部门组织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所补充和改造的耕地,以及经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认定的成效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形成的新增耕地结余部分,均可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的政策机遇,将国家相关土地政策前后衔接的过渡期和耕地指标流转黄金期发挥出最大效益,实现州内存量盘活、指标跨省流转、助推乡村振兴的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格局,助推全州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后,全州可新增耕地面积28.73万亩,产生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40.53万亩,预计可产生指标收益为211.04亿元,扣除总投资后预计纯收益为98.02亿元,项目建设十分必要。

二、项目名称:楚雄州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022—2024年)

(项目代码:2207-532300-04-01-179070)。

三、建设地点:楚雄州下辖的所有县(市)。即: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和禄丰市。

四、建设单位: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五、项目规模及建设内容:总建设规模为55.53万亩。拟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和其他工程。

六、估算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估算总投资113.02亿元。在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时采取企业市场化融资,市场化参与的主体可为央企、地方国企等与政府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开展项目建设,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市场化参与主体相应的奖励资金,出台奖励办法,并将相应的奖励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在以后年度逐年兑现。

七、建设期限:2022年至2024年。

八、项目管理:项目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规定,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规章,认真加强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遵循有关建设程序,确保项目符合土地、规划、环评、节能等管理要求。请按照本可研批复,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工程建设要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施工质量,注重劳动安全生产,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挥。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