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55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18号


民建楚雄州委:

贵单位在政协楚雄州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提案》,已交由我委会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做出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宣示,并在随后多次重要国际会议上反复强调该目标言出必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州政府常务会、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决策部署进行了学习,安排了相关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目前,全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为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准确把握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我州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务还很重,需要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坚持从州情出发,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在降碳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准确把握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的总体目标,是一个整体概念,坚持全国一盘棋,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做到统筹协调、重点突破、有序推进,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县市、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齐步走、“一刀切”。三是准确把握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坚持长短结合、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近期能做的要抓紧做,条件成熟的加快推进,又要放眼长选,坚持实事求是,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恳想。四是准确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集聚,激发各类主体绿色低碳转型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二、超前谋划好“3项”工作。一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加快推动州域森林、河流、湿地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开展生态产品基础信息调查,形成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二是创新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模式。探索“两山”理论实践转化机制,全产业链开发优势生态农产品,发展森林康养、气候养生等新兴经济,培育文旅新业态,促进森林、水等生态资源权益交易,鼓励企业积极申报CCER(国家核证自愿碳减排量)认证,支持参与碳交易项目。三是推动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和国家禁止开发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政策争取力度,用好用活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交易机制。

三、着力落实好“5项”举措。一是制定配套政策。加强与省汇报衔接,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前期研究,深入分析研判楚雄州碳达峰碳中和基础和优势、机遇和挑战,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两阶段战略路径的系统谋划,对标国家和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政策文件,有序推进楚雄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制定,积极探索楚雄州“双碳”工作的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二是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坚持节能优先的能源发展战略,稳妥有序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低碳转型,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牌”目标,依托楚雄州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加快建设以“风光水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为基础、以稳定可靠的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全面提速新能源开发,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把楚雄打造成为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是加快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把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促进楚雄州产业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住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以做强做特做优“三张牌”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构建楚雄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切实推动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四是统筹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推广力度,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老旧车辆。五是推广低碳建筑,推进绿色建设。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水平,结合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推进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改造,加快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希望你委继续关心和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政 336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