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56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20号


李芬委员:

你在政协楚雄州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委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楚雄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始终把节能降碳发展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的重要途径,稳步推进全州绿色低碳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低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20:38.3:41.7调整为2021年的19.4:42:38.6,“三二一”的产业结构保持稳定。2021年,五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4.29%,以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光伏农业、生态饲养为重点,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稳步发展,全州绿色能源装机253万千瓦,绿色硅产业产值183.8亿元、增长47.8%,2020年全州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为42.43%,比2015年提高7.23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州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率21.49%、34.83%,超额完成云南省下达楚雄州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12%、19%的目标任务。淘汰落后产能钢铁行业13万吨,水泥行业60万吨,平板玻璃行业6万吨,其他行业18.43万吨。加强对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的指导和引导,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3家、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绿色设计产品9个,省级绿色工厂2家、绿色供应链企业2家。对楚雄州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企业生产和用能现状进行调查核实,对企业名单进行增补替换。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利用,牟定县成功创建为50个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之一,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全州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63.5%提高至2021年的70.01%,森林蓄积量从2015年的1.07亿立方米提高至2021年的1.26亿立方米。建成了楚雄市彝海社区、姚安县西街社区2个省级低碳社区,楚雄市纯电动公交车及充电设施列为省级低碳交通项目。

下步工作中,州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节能摆在推动能源革命的优先位置,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切实做好高质量发展用能保障,严格执行能耗双控政策,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优化项目管理方式,实施清单管理、动态监控。从产业规划和政策、审查审批手续、节能降碳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等方面严把增量项目关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升级改造,对标能效先进水平,推动传统产业节能升级改造。加快建筑领域节能改造,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积极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深入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大力推行绿色消费,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

希望你继续关心和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政 336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