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9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19号


罗军等13名代表:

你们在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已交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牟定县自2019年10月列入全国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在项目申报、资金支持、规划修编、园区优化、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基地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提高我州乃至全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快速发展,协调解决基地建设推进中的困难问题,进一步统筹整合工作力量,强化工作落实,州人民政府于2022年6月成立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工作专班,由两位州级领导分别担任领衔领导和专班组长,从州发改、工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等要素部门和牟定县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办公室,实行坐班制。专班组负责为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开展全链条、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保障,加强对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政策的研究,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关于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最新部署和要求,加强与省级部门的汇报对接,协调解决基地建设推进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研究提出加快项目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基地项目建设。目前,已制定印发了《专班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召开专题调度会3次,工作研究会5次,一线调研3次,现场踏勘8次,专题协调会2次,招商座谈会1次,外出招商1次,下发工作交办单1次共5项重点工作,其中3项重点工作得到解决,2项持续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规范管理机构。《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建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云办通〔2022〕49号)和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6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通知》(云编办〔2022〕57号)等文件对开发区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机构功能、领导职数、编制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州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配合牟定县委、县政府做好科学设置管理机构,推动牟定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压实部门责任。州工作专班要求州级要素保障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各司其职,明确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点对点服务,不断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能力。州发展改革委做好产业项目立项备案,并根据分级审批规定依法审批项目节能报告等相关工作,协调电力部门做好项目电力保障工作;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项目用地手续审批、成片开发方案报送等相关工作;州林业和草原局做好林地手续审批等相关工作;州生态环境局做好帮扶指导,根据分级审批规定依法审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做好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等相关工作;州应急管理局做好项目安全“三同时”审查、安全评价及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下步,州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深入贯彻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有关决策部署,梳理全州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现状,全面分析全州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面临的外部形势、区域优势,提出发展建议,不断完善基地发展规划。围绕基地“一园四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社会化服务区,进一步增强基地承载发展能力。按照“四个一批”和“三个工作法”的要求,对支撑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目标的项目实行倾斜政策,通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专项资金扶持,推动基地重大项目建设。压实要素保障部门职责,精准汇报对接,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能力。通过努力,加快推进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速度并取得明显成效,确保2025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为楚雄州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再次感谢你们对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政 336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