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59号


金鸿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飞地经济”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省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对文件进行了原文转发,国家的指导意见对全国探索性的开展“飞地经济”提出了原则和方向,但从合作机制、统计口径、资源利用方面给予了地方更大的赋权,从实质上鼓励地方进行一些创新的探索,目前,从全国来看,“飞地经济”成功案例大部分集中在江浙和东南沿海地区,如上海嘉定工业园区建湖科技工业园、深汕(尾)特别合作区等,而在西南地区,也有为帮助汶川震后重建探索建立反向飞地的成阿工业园等,在省内,保山市也初步建立了以隆阳区为飞入地的“飞地经济”合作模式。

2009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县域经济合作与利益分享机制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09〕7号),提出了跨县域发展的观点,明确了利益分享的内容,因为当时“飞地经济”概念还未在区域经济学上得以充分的推广和明确,所以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2021年12月,根据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云发改产业〔2021〕1070号)文件,楚雄州仅保留了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云南禄丰产业园区、云南武定产业园区3个开发区,导致我州县域产业发展承载力弱、招商难度大的问题。州委、州政府针对此项问题,将探索开展“飞地经济”列入了重要工作,并成立了由张文旺州长牵头领导、州人大陆积峰副主任担任专班组长的楚雄州深化嘉定·楚雄产能合作共建高质量发展“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工作专班,一方面是抓住上海嘉定区对口支援我州发展的难得机遇,承接嘉定区的产业转移和企业入驻,另一方面也是逐步探索性的开展县域间的“飞地经济”发展。目前通过开展前期调研,已初步摸清了各县市的“飞入”承载力和企业的“飞出”意愿,正在加紧和上海嘉定区开展对接,州发展改革委也正在牵头起草相关优惠政策。

双柏县是我州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良,有非常强的环境承载力,符合国家“飞地经济”指导意见中“支持通过‘飞地经济’模式,探索完善异地开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生态受益区共建合作园区,健全保护区与受益区的利益分配机制”的政策,上海嘉定工业园正在全力打造高科技、高效益、环保型的现代制造产业,在“飞地经济”的“飞入”方面,双柏县的“飞入”软环境有着独特的优势。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办字〔2022〕19号)文件,原则上同意设立州级产业集聚区,集聚区的申报和认定工作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具体的申报细则已经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建议双柏县加快州级产业集聚区的申报工作,强化产业的承载力,提升产业发展和产业“飞入”的硬件水平。在“飞地经济”的“飞出”方面,鉴于我州目前“飞地经济”相关政策措施正在研究起草中,各县市只能在国家指导意见的原则下进行探索。今年2月16日,双柏县和楚雄高新区签订了全州首个“飞地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飞地经济”模式探索上迈出了全州的第一步。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开展对跨县“飞地”的利益分配、合作机制、资源分配和高效利用的研究,争取尽快出台楚雄州“飞地经济”实施方案。同时也建议双柏县相关部门加快开展对“飞地经济”相关政策理论的研究,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进一步与楚雄高新区共同探索先行先试的“飞地经济”创新合作模式,为全州“飞地经济”探索形成可推广、可运用的研究成果供州委州政府领导参考。

感谢您对我州发展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16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云徽 3369153 1363873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