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11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64号


李建波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滇中人口聚集区”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问题

州委、州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意见》(楚发〔2022〕10号),初步构建了“5+6”产业体系,即:打造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5个千亿级产业,全产业链培育烟草、新兴服务、数字经济、绿色化工、房地产、金融6个百亿级产业。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实施方案》(楚办字〔2022〕19号),在加快推动国家级、省级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将全力推动州级产业集聚区建设。隆基、晶科、宇泽等一批大企业入驻楚雄,有效带动了就业,促进了人口的聚集。今年上半年,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544.7亿元,增长8.1%,占GDP比重达68.9%。

二、关于加快配套产业发展基础问题

围绕实现“县县通高”目标,通过努力,全州已有5个县通行动车,10县市已全部实现通高速公路,楚雄东南绕城、永大、牟元、姚南等高速开工建设,楚景高速公路工可获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楚临铁路已启动前期工作,内联外通的路网正加快构建。在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机遇方面,通过努力,2021年以来,累计争取专债项目73个,发行专债110.25亿元,其中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发行专债36.7亿元。楚雄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楚雄州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华拓展区建设项目、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以及楚雄市城乡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等一批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获得专债资金支持。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全州产业发展基础。

三、关于持续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环境问题

州委、州政府从今年开始,实行专班推进重要工作、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重大举措,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对人才的吸引能力稳步提升。楚雄高新区实现园区营业总收入167.3亿元、增长20.3%,嘉定·楚雄产能合作共建高质量发展“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取得重要进展。新增专利授权750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项,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在元谋挂牌成立,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专班推进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15个国控断面、4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分别达86.7%和87.5%,以绿孔雀保护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全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滇中楚雄大学城和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球影像”医疗服务云平台全面建成,胸痛救治单元实现区域全覆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启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能划转、调整、充实工作,完成州、县市、乡镇三级助企惠企政策服务“一站式”专窗开办工作,市场主体和群众自主评价好评率达100%。

四、关于政策措施保障问题

在发布实施《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基础上,先后发布了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业、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系列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城镇化“七大聚人”行动计划》,明确从产业发展、回乡创业等7个方面吸引人口流入。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了稳增长36条、扎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56条、稳就业保就业18条等政策措施,上半年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达47.35亿元,切实稳住了市场主体。专班推进要素保障工作,重点产业、企业发展所需的土地等要素得到有效保障。同时,由州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开展了推进楚雄—南华—牟定—广通同城化发展规划,并积极参与推动昆楚一体化、滇中一体化发展。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协调州级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好专班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人口加快回流,打造滇中人口聚集区。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永坤336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