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91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62号


金鸿等12位代表:

你们联名提出的《关于推进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规划建设的建议》,已交州发展改革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绿汁江既是元江的重要支流,又是楚雄州与玉溪市的界河;既是我州光热、绿色、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区,又是楚雄南部生态屏障的脆弱区。州委、州政府对绿汁江的保护和开发高度重视,“十一五”以来,在推进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加大脱贫攻坚的同时,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推动绿汁江流域开发建设,全力支持绿汁江流域现代农业发展。州委、州政府将绿汁江流域综合发展列入《楚雄州“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楚政通〔2022〕43号)重点规划内容。规划明确指出,充分发挥楚雄“三山两水一分坝”、“五江七河三区”的光热水土优势,深入落实“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要求,坚持以地、以水、以人定产,推进农业品牌化、组织化、专业化发展,加快构建“双核引领、三山布带、二水聚区、一坝建园、集群打造、融合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布局。其中:在“一坝建园”方面,指出要依托大小坝子合理布局“一园多区”或“一园多基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提出双柏县要突出“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以“一园六片区”布局双柏现代农业产业园,即绿汁江流域5万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马龙河流域3万亩热作(智慧农业谷)和水产养殖示范区、爱尼山10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园区、大麦桂片区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区、白竹山万亩优质茶园种植加工园区、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目前,已将中药材、水果、冬早蔬菜、生猪、肉牛、特色鱼养殖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列为双柏县重点发展产业,将双柏县中药材“一县一业”建设项目、双柏县热区农业发展项目、双柏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双柏县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双柏县水稻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双柏县魔芋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双柏县滇-杂肉牛科学饲养管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双柏县万亩优质茶园建设项目等一批符合县情实际和发展势头良好的重点项目列为双柏县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确保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和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在下步规划开发中,我们将积极借鉴德宏州、保山市共同合作推动《瑞丽江—大盈江发展规划》和昭通市推进《最美赤水源旅游规划》并上升为省级跨区域和流域规划的经验和做法,主动与玉溪市发展改革委合作,共同推进《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和保护发展规划》,并争取上升为省级重点流域发展规划,为争取国家和省的项目资金支持奠定基础。同时,请双柏县委和政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邹加龙336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