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30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70号


廖烨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力规划建设统筹协调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十四五”新能源项目配套电网规划情况

楚雄州已委托云南电力设计院开展了“十四五”新能源项目电网接入方案研究工作,下步将推进一批电网输变电工程项目,以满足“十四五”新能源项目的接入和消纳。一是针对国家和省已下达的377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的并网和送出,需建设500千伏麦冲输变电工程项目、220kV光禄输变电工程、扩建220kV力石开关站工程;二是针对2022年新开工新能源项目的并网和送出,需建设500千伏麦冲输变电工程二期、500kV双柏输变电工程、500kV南华汇流站、220kV威楚输变电工程、扩建220kV苍岭变工程、220kV禄丰网架优化工程、220kV元谋网架优化工程;三是针对楚雄州“十四五”新能源项目建设,需建设500kV子午变、500kV大姚变、500kV猫街变、500千伏鹿城输变电工程二期、500千伏南华输变电工程二期、500千伏双柏输变电工程二期等电网工程项目。

二、工作推进情况

1、根据《云南省能源局关于明确云南省2022年重点电网项目清单(第一批)的函》,楚雄州积极协调楚雄供电局加快建设清单项目,由州发改委牵头,云南电网公司楚雄供电局、州林草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水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讨论当前楚雄州电网配套工程存在的困难问题,2022年核准批复电网输变电工程项目15个,争取年内完成重点电网项目清单任务,保障新能源项目尽早开工。

2、为了改善民生用电和人居环境,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起草了《楚雄州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楚雄州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方案,有序应对共需形势变化,合力保障持续稳定电力供应,充分发挥新能源资源开发撬动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3、为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对于老化电网进行排查,针对楚雄州电网安全隐患、新能源建设、电网建设存在问题进行了督查督导工作,州级各相关部门配合整改,大大提升了楚雄州供电可靠性。

三、下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争取把电力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推进,争取电网规划项目与市政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施,满足城市规划发展需要,逐年提高楚雄州各县市城区供电可靠性,提升城市居民用电体验及电力获得感,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州新能源电力规划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