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99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76 号


金鸿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双柏县建设大庄镇2GW光伏+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十四五”新能源规划情况

目前,我州“十四五”期间规划新能源项目226项,其中规划装机总容量为1869万千瓦,储备装机总容量为561万千瓦,规划总装机超2000万千瓦。

双柏县在“十四五”期间规划新能源项目24项,其中一类资源规划装机容量148万千瓦,二类资源规划装机容量54万千瓦,三、四类资源规划装机容量127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256.3万千瓦。

二、目前工作推进情况

经与省级部门积极争取,列入“云南省‘十四五’规划新能源项目清单”新能源装机规模为1272.6万千瓦,占比17.24%,装机规模全省第一,全州列入2022年省级建设新能源项目68项,总装机556.64万千瓦。按照《云南省2022年新能源建设方案》,2022年下达双柏县光伏电站建设项目9个,规划装机88.6万千瓦,其中:葛根地光伏电站6万千瓦,各三郎光伏电站10万千瓦,黑蛇光伏电站3.5万千瓦,清香树光伏电站23万千瓦,石头光伏电站10.6万千瓦,信佰箐光伏电站4.5万千瓦,英雄村光伏电站6万千瓦,雨龙光伏电站9万千瓦;目前大庄镇虽未列入《云南省2022年新能源建设方案》,但大庄18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列入“云南省‘十四五’规划新能源项目库,该项目已于今年1月25日完成备案工作,正有序推进项目所需报件审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协调统筹力度,积极推动项目发展,及时向上级申请将大庄项目纳入项目建设清单库,对于双柏县其它未在省级项目库的项目,我们会根据项目成熟度,有序的向上级申报,及时给予增补。同时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双柏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和倾斜,助力脱贫攻坚,把大庄镇建设成为2GW光伏+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促进我州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州新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