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2〕349号


徐景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盘点、用活县市区域经济发展要素保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全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如何提升土地管理的灵活性、加快劳动力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性、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训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倒逼压力,你提出了盘点、用活县市区域经济发展要素保障的建议,切中肯綮、要点突出,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提得很好。我州在盘点、用活县市区域经济发展要素保障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政策和机构保障方面

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全力推进重要专项工作、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2022年2月25日,州委、州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楚雄州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等18个工作专班的通知》文件,专门成立了由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陈锐担任牵头领衔领导的楚雄州要素保障工作专班,以专班制推进全州的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对全州要素存量进行了盘点,采取按月对州委、州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适时向用地单位发出土地、林地、环评报批告知书的办法,确保全州各县市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州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的459个项目已确保用地保障376个,保障率81.92%,排全省第一位。土地要素整体审批在原基础上提速50%。获批永久性占用林地项目41个4547亩,预计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61.51亿元。环评审批办事时限压缩6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100%,要素保障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在州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楚雄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方案》时,也专门提出了“强化政策供给和要素保障”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安排,确保了要素保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为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加快打造“楚雄效率”、“楚雄服务”、“楚雄诚信”品牌,州委州政府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构建了“1+5+4”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对全州州县乡三级权力清单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公布,全州依申请办理行政权力事项从2019年年的7428项调整为4596项,商事制度保持了持续深化。为了进一步确保企业发展的要素,全州近10万人次干部职工参与政策宣传解读2.81万场次,今年上半年,兑现了州内194户商贸企业稳增长政策资金5748.15万元,新登记市场主体3.15万户,竞争2.45万户,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4.32万户,企业达48996户,为全州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动好州、县市要素保障工作专班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抓好落实,定期不定期召开要素保障分析调度会议,继续落实好按月对州级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情况的督查通报制度并实现保障项目要素保障告知制度履行率全覆盖。

感谢您对我州发展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云徽 336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