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有关事项的通知
楚发改价格〔2023〕207号


各县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燃气企业:

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的通知》(云发改价格〔2021〕187号),为加强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管理,巩固减税降费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果。结合楚雄州实际,决定进一步规范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收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内容

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是指为保障用户通气,相关企业提供建筑区划红线内燃气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服务而收取的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服务费和材料费等费用。燃气工程安装收费范围仅限于建筑区划红线内产权属于用户的资产,不得向红线外延伸。安装材料详见附件《楚雄州住宅燃气工程安装材料明细表》。

二、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标准

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属于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最高限价)管理,各县市可在州定最高限价内制定辖区最高收费标准。州定最高限价标准为:普通住宅多层(含单元房、小高层、高层)每户2600元,老旧小区住宅每户2900元;独立式居住楼(含独栋别墅、双拼别墅、联排别墅、商住两用房、城中村自建房等)每户4800元。

具体每户收费标准由供用户双方协商确定,不得上浮,下浮不限。

三、定价范围

住宅燃气工程安装具体内容为住宅小区燃气管道勘察设计、质检、监理、建管费以及小区庭院管网建设、调压箱(柜)和户内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安装,入户至灶前阀范围内管线,一个接气点和一块燃气表,不含灶具。

如用户对安装材料及工艺有特殊要求、增加接气开口、增加表后燃气管道或是超出建设范围的部分,经双方协商确定后,按照工程安装实际造价与用户据实结算。

建筑区划红线内按法律法规规定由燃气企业承担运行维护的成本,燃气表后至燃具前由燃气企业为排除安全隐患而开展的上门服务、安全检查、设施修理、材料更换等服务成本,纳入企业经营成本,不再收取服务费。

四、新建商品住房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纳入房价

新建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包括2019年12月1日前已签订燃气工程安装合同但本文印发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进入房价,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具体收费标准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燃气企业双方协商确定。

五、优惠措施

对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燃气工程安装费,凡申请安装地点与户口所在地一致的,凭相关证明材料按不超过所在小区安装费的70%执行,每户享受一次。

六、执行时间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降低我州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楚发改价格〔2019〕314号)同时废止。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住宅燃气工程安装材料明细表

序号

材料名称

计量单位

材料数量

材质

备注

1

中压阀门井及配套设备

1

按设计要求配置井内设备。

2

中压调压器或调压箱(柜)

1

按设计要求配置规格,选其一。

3

低压阀门井及配套设备

1

按设计要求配置井内设备

4

庭院低压燃气管及配套管件

米/只

按设计

燃气用高密度聚乙烯管

GB/T15558.1(国标)

5

出地钢塑转换接头

按设计

钢/聚乙烯

GB/T15558.2(国标)

6

全防腐钢塑引入管

按设计

钢/聚乙烯

7

燃气管道示踪桩

按设计

砼制

MT07010-3、5(企标)

8

聚乙烯铜芯示踪线

按设计

聚乙烯

S=2.5㎜2铜芯导线

9

聚乙烯警示带

按设计

聚乙烯

10

单元立管阀门

按设计

法兰球阀、螺纹球阀

GB/T12237(国标)

11

户内立管及配套管件

米/只

按设计

不锈钢管或抗UV无缝管

GB/T3091(管道 国标)、 GB/T3287(管件 国标)

12

钢制套管

按设计

铁制

GB/T3091(国标)

13

分户表前球阀

按设计

铜制

GB/T12225(国标)

14

燃气表

1

智能燃气表或GPRS物联网智能燃气表

GB/T6968(国标)

15

燃气表接头

2

铜制

16

灶前阀门

1

铜制

GB/T12225(国标)

17

防雷接头

按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