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要求经营主体落实价格收费明码标价相关规定告知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和《云南省规范旅游行业明码标价行为实施意见》(云价检查〔2018〕35号)要求,为加强旅游行业价格监管,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要求,现将贯彻落实行价格收费明码标价的有关要求告知如下:

根据旅游产业链中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的特点,各有关经营者要严格遵守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杜绝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发生。提高旅游行业的明码标价率及价格公示质量,提升价格信息的透明度,保障消费者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我州旅游业的良好声誉和对外形象,促进楚雄州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景区景点门票及其他经营服务价格

各类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商业演出门票价格、交通运输服务价格(观光车、游船等)、讲解服务收费、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景区景点内各类游乐项目收费及其他经营服务收费(价格)应当明码标价,把收费标准和优惠减免政策等内容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标价和公示内容要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价格和收费标准一律使用同字号的阿拉伯数字标明人民币金额,货币单位为元。

(一)应当在售票处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信息,内容包括:门票的种类(全票、半票、年票等)、计费单位、收费标准、购票条件等。价格变动或者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调整公示。网络销售门票也应按上述内容进行公示。还应当将门票价格印制在票面的显著位置,不得用加盖印章的形式在票面上标示价格。

(二)公示交通运输服务(观光车、游船等)价格信息内容包括交通运输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费单位、收费标准等。

(三)车辆停放服务收费应采用收费公示牌,在停车场车辆进出口处公示。内容包括车辆类型、计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时限、免费停放时间、每日最高限价等。

(四)提供导游解说服务的旅游景区景点等,要在售票处醒目位置公示导游解说服务价格信息。内容包括服务项目、计费单位以及收费标准等。

(五)旅游景区景点内向游客收取费用的各类游乐项目应在售票处明码标价。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服务内容、计费单位、收费标准等。

(六)优惠减免政策内容公示优惠减免对象、条件、幅度、购票方法等。

(七)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景点门票、交通运输服务及停车收费项目,还须公示批准机关、批准文号。

二、商品销售价格

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应当使用商品标价签在经营商品的显著位置明码标价。标示内容包括商品名称、计价单位(如个、件、盒、千克等)及价格等。有产地、规格、等级、质地等要求的,经营者还应当同时标明。国家或省级相关管理机构对部分特殊商品(如贵金属等)制定了相应管理规定,对标注项目作出明确规定的,按相应的管理规定执行。

标价和公示内容要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价格和收费标准一律使用同字号的阿拉伯数字标明人民币金额,货币单位为元。

三、餐饮业销售各类菜肴、小吃、酒水、饮料等商品价格和提供服务的收费

在消费者消费前,要明确告知其所消费的卖品或服务价格并请消费者确认,确保消费者明白消费。标价和公示内容要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价格和收费标准一律使用同字号的阿拉伯数字标明人民币金额,货币单位为元。

菜肴应当用菜谱、菜肴展台价格牌、墙上图片菜牌、价格本等标示。标示内容包括品名、计价单位、价格等。不得采用“时价”、“面议”等模糊标示。同一道菜肴在同一家店铺用不同方式标示的价格应当一致。

套餐应标明该套餐的价格和所含的菜肴、小吃、酒水等内容。

经营者提供给消费者自愿选择的除食物、酒水以外的商品或服务(包括单独计费的纸巾、一次性餐具、茶水等商品以及相关的各类服务费用)时,应当在其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进行标示。标示内容包括品名或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价单位和价格。

餐饮服务如来料加工、特殊加工等收费应当使用服务价目表标示。标示内容包括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

提供自助式用餐服务的,应在醒目位置标明提供餐饮的品种或者范围、计价单位和价格。

四、住宿业提供住宿及相关服务的收费

住宿行业须有消费目录或价格标示牌,需要收取的任何费用都应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客房价格应在前台明码标价。标示内容包括客房类型、当日房价、计价单位、客房结算起止时间等,房价是否含早餐,应予以标示。网络销售客房也应按上述内容进行公示。

商务中心应对其提供的服务进行价格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价单位、收费金额等。

客房内提供的商品、餐饮和其他服务等,应当用价目表或标价签明码标价。标示内容包括品名、计价单位、价格。免费品应予以标明。

提供停车服务需单独收费的,应采用收费公示牌在停车场车辆进出口处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车辆类型、计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时限、投诉电话等。

提供的其他收费服务项目(如洗涤、租借、健身、游泳等),要在提供服务的醒目位置利用标价牌、价目表等明码标价,标示内容包括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费单位、收费标准及其他相关内容。

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定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

五、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使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及标价方式,不得强制提供商品和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

经营者明码标价,应当在醒目位置公布价格举报电话12315,接受社会监督。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