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在全社会营造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氛围,楚雄州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工作机制,开展工作调研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压实了部门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州市场监管局召开反餐饮浪费专题会议,要求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好国家总局、云南省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及要求,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印发《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对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管工作进行了再明确再部署再压实,全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州发展改革委、州市场监管局、州商务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州级部门开展了不少于5次的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题研究、调研工作。

2.制定工作办法,确定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要求,制定印发了《楚雄州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楚雄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州级任务分工的通知》,提出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目标,持续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

(二)开展调查评估

1.建立监测评估体系,制定行业标准

依托楚雄州餐饮行业协会开展了餐饮行业浪费监测调查工作,形成了楚雄州餐饮行业浪费监测报告,州级相关部门针对餐饮消费浪费出台了系列措施和政策,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检查、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餐饮浪费监督检查,行业协会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反餐饮浪费行业自律行动,向全州餐饮单位倡议改进服务方式、合理设计菜单和菜品,号召餐饮从业人员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同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食品浪费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州级部门、行业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群众的参与,大多数家庭聚餐都形成了按需点餐、加菜的良好习惯,据初步统计,70%以上的家庭聚餐都有餐后打包的习惯,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2.开展粮食损失和食品浪费监测调查评估

印发了《2023年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实施方案》,以提升机收减损为主线,压紧压实工作职责,落实落细服务措施,大力提升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质量,推动我州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有效提升,确保粮食生产加工环节的损失,形成了监测报告及调度表、监测表报省级有关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及时开展州级政府储备粮年度轮换入库检查工作,切实抓好减少粮食储存流通环节损失损耗工作,形成楚雄州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2023年度粮食损失损耗分析报告,切实抓好全州粮食加工环节和减少粮食储存流通环节损失损耗工作。推动建立餐饮环节食品浪费监测评估机制,探索制定了餐饮外卖封签规范,形成地方性团体标准。

(三)社会共治

1.公布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情况,提出工作措施

州级有关部门在“两微一端”等官方平台上公布本地区本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并提出关于各领域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工作措施。

2.持续推动全社会反食品浪费工作

州发展改革委、州科学技术局、州机关事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国资委、州妇联、州教育体育局等州级反食品浪费工作主管部门开展了多次反食品浪费群众性活动,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进餐饮经营单位、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

(四)管理监督和宣传教育

1.采取措施和行动加强餐饮行业管理

转发了《云南省开展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实施办法》,建立全州协同配合机制,把工作措施落实到城乡基层,切实做好全州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理念延伸到餐饮业的各种业态。

2.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加大餐饮单位反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落实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作出反餐饮浪费承诺,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共检查餐饮单位10262家,并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加大了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和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集中查处店内无宣传标识或未对消费者进行点餐提醒案件20件,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3.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

一是州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6部门及州餐饮行业协会联合举行“楚雄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全民参与制止餐饮浪费,人人行动共创食安城市,现场向餐饮服务单位发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倡议书》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共计2500余份。二是召开了全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部署会议,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是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性。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融媒体平台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告知书和承诺书。今年3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布《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倡议书》,向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布《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告知书》,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了《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倡议书》和《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告知书》,并以融媒视频方式提醒消费者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理性消费、合理点餐、剩菜打包。4月,通过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机关单位和学校食堂拒绝餐饮浪费承诺书》《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外卖平台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在餐饮行业协会的示范引领下,加强行业自律,督促各餐饮单位认真履行承诺事项,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新成效。四是组织监管人员和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及中央、省州反食品浪费文件精神进行培训学习,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截至目前,组织专题培训46期,培训从业人员8549人,发放培训教材9207份,培训监管人员731人。

二、存在问题

楚雄州在粮食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基层监管执法难。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制订发布了反食品浪费相关法规制度,但在基层监管执法中,仍然存在主体多、监管难、消费者抵触等问题。

二是部分群众对反食品浪费认识不足。部分群众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反食品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存在一定程度的餐饮浪费情况。

三是餐饮环节食品浪费监测评估体系或抽样调查制度不健全,标准规范建立尚不完善,无技术规范指导、无专项资金支持,调查评估工作开展难度大。

三、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利用节能宣传周、全国生态日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使得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人心,坚持勤政廉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奋斗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深刻认识杜绝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有效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加大反对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报道力度,曝光浪费现象,营造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

二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加强耕地保护建设和用途管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工作成果,确保将优质耕地稳定用于粮油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着力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加强管理,为农民提供晾晒、清理、检测、储存服务,有效减少粮食浪费。

三是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严格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以公务用餐引领社会消费文明。要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科学合理设计宴席和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主动提供“小份”“半份”等人性化、合理化服务,对消费者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及时提醒。通过强化宣传,要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餐饮消费理念。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