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4年行政执法队伍全员轮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相关科室:

为进一步强化我委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建设,按照全州行政执法队伍全员轮训工作安排,现将《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4年行政执法队伍轮训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4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4年行政执法队伍轮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3〕27号)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我委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建设,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三、工作任务

(一)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素养和本领。

1.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周例会、党组扩大会等学习机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新任(入)职公务员培训”等形式,做好新入职或任职的干部职工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提高政治能力。

3.积极参加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等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公共法律知识水平。

(二)大力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标准化制度化培训机制,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培训,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完成好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并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

1.聚焦统筹协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职责主业,加强对全州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关于投资项目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业务技能的政策培训工作,积极参加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投资项目审批执法业务培训讲座,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

2.充分发挥州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州政务服务局(州公共资源交易局)、州财政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等单位,组织开展全州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州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3.强化能源领域煤炭生产安全、电力安全等行政执法培训工作,持续提升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同时,加大对能源领域油气管道安全方面的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工作力度,确保基层油气管道安全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运行。

4.加强粮食领域流通生产安全等行政执法培训工作,指导和督促县市粮食生产安全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三)切实提升执法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严守遵守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件人员不得独立从事行政执法的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行政执法岗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申领换证培训和考试,以考促学,持续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2.严格落实学习强国、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和云岭先锋等APP线上学习制度,运用业务时间开展线上端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做到轮训不停,多途径开展行政执法轮训工作,全方位提升执法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行政执法队伍轮训工作事关2024年度全委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成绩和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表现,请各相关科室务必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行政执法轮训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二)形成工作合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策法规科将对2024年全委行政执法培训工作进行统筹,负责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共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各相关科室要加强对日常工作中的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的有序结合,严格按照轮训工作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工作,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三)做好工作资料归档收集工作。培训工作完成后,请相关科室做好工作信息撰写报送和资料存档工作,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工作,迎接2024年度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对我委法治建设成效的工作考评。

附件:2024年行政执法轮训课程计划

附件

2024年行政执法轮训课程计划

序号

轮训课程内容

课时

轮训时间

课程方式

责任科室

备注

1

党组会议、周例会、职工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

40

每月1次

集中学习公共法律知识

委办公室

2

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公务员培训”等培训

5

时间待定

集中学习公共法律知识

机关党办

根据上级部门组织培训情况确定

3

参加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等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活动

5

时间待定

集中学习公共法律知识

体改法规科

根据上级部门组织培训情况确定

4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业务培训

5

6月

视频培训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

投资科

5

全州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执法业务培训会议

5

6月

视频培训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

体改法规科

6

能源领域煤炭生产安全、电力安全、油气管道安全等行政执法培训

5

6月

视频培训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

油气科、电力新能源科、煤炭科

7

粮食领域流通生产安全等行政执法培训

5

6月

视频培训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

粮食和物资执法监督科

8

行政执法岗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申领换证培训

3

6月

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

体改法规科

9

学习强国、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和云岭先锋等APP线上学习

10

6月

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

体改法规科

合计:83个课时

备注:培训工作完成后,请相关科室将培训工作信息和痕迹资料送体改法规科汇总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