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稳增长 启新程 锚定目标开好局

来源: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钱雅婷    发布日期:2024-04-02    点击数:

4月1日,楚雄市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稳增长第3次调度会议,贯彻落实全州2024年1-3月经济运行分析暨经济运行专班第2次调度会议精神,深入研判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形势,进一步压紧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楚雄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及时开展经济运行调度。但就目前经济运行情况看,部分主要指标出现增速放缓,降幅扩大等情况,对全市经济稳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压力只增不减。高新区、市属相关部门、各乡镇要清醒认识当前紧迫的经济发展形势,果断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积极抓好欠账指标填平补齐,确保实现一季度稳增长“开门红”目标。

会议要求,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更是州委、州政府对我们的要求,是一项必须全力以赴的“硬任务”。高新区、市属相关部门、各乡镇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紧紧围绕“开门红”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增长。要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2023年稳增长政策奖励资金情况,及时做好兑付,切实维护政府信用,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持续把大比拼、八比八拼月擂台行动、经济运行调度走深走实,完善工作专班保障机制,加快制定“四个攻坚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牢发展基础。高质量推进项目投资高新区、市属相关部门、各乡镇思想要紧起来、工作节奏要提起来,加大协调力度,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全面复工,迅速掀起上半年项目建设高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扭负为正、平稳增长。要全力稳住工业经济相关部门要运用好“一企一策”解决停产减产企业困难问题,推动重点企业和项目释放产能、稳定出力。加强与省州烟草公司汇报对接,促进烟草及配套产业平稳增长。着力培植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一批食品行业企业升规达限,引导和鼓励食品加工制造企业抓住销售黄金时节,扩大市场占有量。抓好企业生产经营指导,争取更多项目早投产、企业早申规,做大工业经济增量。加快推动消费复苏深入开展旅游服务创优提质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引导更多游客到楚雄参加大型演出、体育赛事、展会活动,加快恢复批零住餐、文旅等接触型消费,在旅游“流量”向“留量”转换上寻求突破。积极谋划,加强特色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更多近悦远来的“好场景”“好夜景”“好风景”,提振文旅消费。要保持农业发展势头。以农业夯基托举“开门红”,抓牢小春农作物收割,抓牢农业项目建设,抓牢蔬菜、水果、花卉、肉牛等特色农产品开发工作,确保农林牧渔业平稳增长。要扎实抓好统计工作。全力做好“五经普”和一季度数据入库工作,严格把握上报时间节点,抓好数据入库工作。始终坚持以结果为目标导向,做好经济指标评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吴炬,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吴兆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一条:花开的时候,我在马茨安置点等着你
下一条:楚雄州开展人防知识进校园主题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