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帮助楚雄市解决城区内涝、排水不畅问题

来源:固定资产投资科     作者:吕剑萍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数:

近几年来楚雄市老城区、高新区受降雨影响,太阳历大道火车桥下、龙江路口、桃园湖双建路口等多个路段出现路面、道路严重积水内涝,造成长时间交通拥挤甚至堵塞,给市民的日常出行及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楚雄市桃园湖双建路口积水情况)

为进一步解决楚雄市城区内涝、排水不畅问题,州发展改革委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通过采取主动汇报、加强指导、申报资金等措施,积极争取排水设施建设项目资金。

(楚雄高新区太阳历大道内涝情况)

1.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抓住国家投资导向、省级资金重点支持排水设施建设专项的机遇,认真对照《排水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支持范围和补助标准,用好用足国家政策,自2021年8月份起,通过采取打电话、发通知、做培训、开会议、面对面等形式精心指导楚雄市从每个项目的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投资规模上规范的高质量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时组织专家对项目可行性、必要性等进行审核把关,并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计划形成项目储备,确保项目早谋划、早储备、合政策。

2.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抓住国家、省每批次项目申报机遇,积极组织上报楚雄市排水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批4个,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14487万元;申报省级预算内基建投资计划1批1个,申报省级预算内资金16000万元。

3.提高项目申报质量。项目上报后,州发展改革委主动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对接,动态跟踪申报项目情况,按照省发展改革委要求反复完成项目信息审核完善,认真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完成并按时报送项目可研、初设批复、施工许可证等材料,进一步提高申报项目成熟度,为项目进入国家、省级支持清单盘子获得有力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下基层一线实地查看积水点情况)

4.赴一线实地核项目。为确保申报项目的真实性、资金安排的有效性,省发展改革委先后2次赴楚雄市积水内涝点实地调研核实项目,并对项目谋划申报给予精心指导,促使2个项目最终获得1750万元中央预算内、省预算内资金支持。其中:楚雄市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在2021年获得10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再次获得2022年第3批省预算内基建投资1000万元,楚雄市积水点及排水泵站改造项目获得75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中央预算内、省级预算内资金的投入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问题,推动了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了投资拉动效益。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消除楚雄市、高新区片区内涝点、完善城区排水设施管网、提高外排沟渠断面能力,内涝防治标准可提高至30年一遇。项目的推动是发展改革部门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的行动体现,更是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上一条:楚雄州召开防控金融风险专题会议
下一条: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聚焦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推动环境优化升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