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南华县代家箐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0〕6号


南华县发展和改革局、水务局:

来文《南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南华县水务局关于请求审批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代家箐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请示》(南发改请〔2019〕183号,项目代码:2020-532324-76-01-019541)收悉。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专项建设方案》和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水土保持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管理办法》(云发改农经规〔2018〕1号)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相关规定等文件精神,州发展改革委、州水务局组织专家对《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代家箐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技术评审,设计单位根据评审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坡耕地是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水土流失及其所带来的面源污染是下游河道生态保护的主要难题之一。项目区坡耕地面积大、灌溉措施不配套等农业基础设施落后也是造成当地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项目的实施可有效遏制流域内的水土流失,改善耕作及灌溉条件,提高耕地单产和农业机械化程度,节约劳动生产力,将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打造为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缓解项目区水土资源匹配的矛盾、提高农民群众的收入、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利用水资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基础。因此,项目建设非常必要。

二、项目区的选择。同意该小流域项目区的选择。南华县代家箐小流域内坡耕地面积为120.34hm2,占土地总面积的51.62%,占耕地面积的95.01%。坡耕地现状水土流水严重,受此影响项目区土地瘠薄,土壤肥力差,土地产出率低,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同时也属于南华县民族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整个村委会目前有建档立卡户146户518人,占到整个小流域内总人口的48.23%。小流域项目区的选择符合坡耕地面积大、人地矛盾突出、水土流失严重等项目区选择的要求。

三、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的措施总体布局及建设目标。

方案设计对流域内的坡耕地进行治理,对地面坡度小于25度、土壤侵蚀强度在强烈以下、土层厚度大于50厘米、土壤质地及有机质含量满足耕作要求的地块实施坡改梯。同时,布设配套的灌溉措施及田间道路,提高流域内灌溉条件和机械化程度。通过各项治理措施的实施,流域内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达到100.0%,农村人均占有农田达到1.77亩,灌溉覆盖率达到45.76%,道路的密度达到2.65m/亩;年增加经济收入274.59万元,各项指标均能达到制定的建设目标。

四、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的建设规模、措施配置和实施方案措施设计。小流域总面积233.12hm2,水土流失面积120.34hm2,设计实施坡改梯面积120.34hm2,全部为土埂坡改梯。新建渠道7条长5767m,项目区内改建机耕道路6条长4253m,改建作业便道2条长525m,改建道路总长4778m;错车平台20处;下田口24座;田间道路排水沟4253m;预制涵管7处共42m。管护牌3个,管护碑1座(各项目具体措施详见附件1)。

五、同意《实施方案》的投资概算编制原则、依据和方法。工程概算总投资为669.66万元,其中工程措施584.61万元,占概算总投资的87.3%;独立费用65.54万元,占概算总投资的9.8%;基本预备费19.50万元,占概算总投资的2.9%。资金筹措由中央投资、省州投资和地方自筹组成。其中 中央投资500万元,占总投资的74.66%;省州投资125万元,占总投资的18.67%;不足部分由地方自筹,共44.66万元,占总投资的6.67%。项目列入中央投资计划下达后,按下达计划及批复内容实施。

六、基本同意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本工程建设工期计划为8个月,工程施工总体条件良好,方案提出的施工工艺、方法和施工组织形式基本可行。

七、同意工程管理设计。项目建设全面实行“五项制度”,即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公示制、承诺制、招标投标制度、项目建设监理制。南华县水务局牵头成立工程管理局负责项目的实施,负责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和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和招投标法等相关规定组织工程施工招投标。项目建成后,进行产权确认,对产权明确的土地治理成果,原则上由原产权拥有户管理使用。利用明么、罗纳里和山尾村委会的农民用水协会对渠道和道路工程进行管护,确保项目工程有效运行。

附件:

1.南华县代家箐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措施批复表

2.南华县代家箐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投资概算审定表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水务局

2020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